分享到:
【文字解读】南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县(小蓝经济开发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协调联络机制》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 2021-12-24 13:0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抓好这次普查是职责所系、是民生所盼、是发展所需。本次普查工作由于任务重、时间紧、标准高、工作量大,协调繁琐,统筹复杂。为了有效保障各相关部门基础数据、普查信息的畅通,及属地入户调查衔接配合到位。按照“政府领导负责,住建牵头统筹,乡镇组织实施,上下联动运行,各方相互配合”原则,做好普查工作的协调联动,相互配合,主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

二、工作目标:此次调查工作,是全面推进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满足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信息需求,为建立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信息数据库,提高城乡建设防灾减灾水平,加快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提供数据支撑的重要举措。

三、责任分工:为保障我县普查工作高位迅速实施,特成立本次普查工作县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住建局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县住建局(县住房保障中心)全体班子成员,及县城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教科体局、县卫健委、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广新旅局及各乡镇、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的分管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县住建局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对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的基本信息、抗震设防和使用情况等信息开展全面调查,分层级建立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承灾体数据库。各部门及属地责任分工如下:

1、县住建局:全面牵头负责本次调查工作

2、县住房保障中心:负责全县房屋建筑调查工作。

3、县城管局:负责全县市政设施调查工作。

4、其他成员单位:依据各职能职责整理利用已有成果、基础数据与图文资料,提供调查工作所需相关基础数据,积极配合开展调查工作。

5、各乡镇、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一是负责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强人员队伍,全力配合做好本地区的普查工作;二是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协助第三方调查技术机构,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提高普查涉及对象(管理)单位及相关人员专业能力和参与普查的自觉性;三是负责做好与外业普查人员有效衔接工作,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以及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区、村组干部等基层力量,重点解决调查入户难、核实对象难、进门问询难等入户普查难题。

四、工作要点

1、调查时间节点:按全县普查方案及市建设局普查方案的时间节点要求,目前应完成前期准备及全面调查,进入数据抽查复核和汇交阶段,按省普查办要求“见图即动”,确保两月内完成外业调查任务,目前需全面加速开展调查。

2、精心谋划、加强联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各部门、各属地要加强协调联动,相互配合,主动进行信息传递和沟通,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本次普查任务。

3、夯实基础,数据共享:为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料数据,加以筛选利用,实现基础数据的共享共用。本次普查须收集相关部门基础信息数据,这是全面启动普查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快速推进普查工作至关重要的信息,通过分析整理加以利用,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工作,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可用,同时加强了新旧成果的衔接,消除其间矛盾,保证资料数据的连续性。

本次普查在经费保障、人员投入、技术支撑、信息畅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高度树立全局意识,把本《调查工作协调联络机制》工作职责任务分解,各负自责、各尽其职,迅速启动普查工作。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限倒逼责任,组织实施好本普查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普查任务。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