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公共参与>在线访谈
分享到: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视频访谈”之三江镇
  • 发布时间: 2022-09-24 07:44
  • 来源: 南昌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主持人: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视频访谈’节目”今天访谈的对象是县委办负责人、三江镇党委书记李咏梅,李书记您好!

李书记: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 非常感谢李书记今天来我们节目间做客,我们在这次节目之前收集了很多观众朋友想了解的问题,首先我们想问李书记的是三江镇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显著成效、干部作风和干群关系发生的可喜变化等方面有什么经验成果以及特色亮点呢?

李书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江镇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驰而不息反“四风”、树新风,不断深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保持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十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三江镇党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补短板与促长效并进,持续加固八项规定堤坝,推动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一是以责任传导带动作风转变。镇党委始终把管党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不断拧紧“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的责任链条,推动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确保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二是以宣传教育引领作风转变。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依托镇村两级纪律讲堂、南街蔡家廉政文化史馆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广泛开展“廉内助”评选活动,持续营造勤廉从政的良好氛围。三是以顽疾整治倒逼作风转变。坚持把“严”的总基调落实到监督管理、制度约束、查处惩治等全周期、各环节,深入开展基层干部作风整顿、干部“走读”问题专项整治,做到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十八大以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次。四是以群众立场促进作风转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民情连心桥”工作,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实行每周一领导班子信访接待日制度,获得全市信访三无乡镇等荣誉。

主持人:看来三江镇这些年的经验成果都是非常的喜人的,那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监督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任务三江镇有什么经验做法或者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典型事例嘛?

李书记: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之魂,也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农村的延伸。近年来,三江镇党委坚持把移风易俗摆在重要位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移风易俗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深化文明创建、培育文明乡风上下功夫、做文章,让文明新风走进千家万户。一是干群联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农民群众主体作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级年度考核和村(居)书记工作述职,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探索组建“丈母娘团”,规范完善村规民约,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二是示范带动。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了山下村、竹山村等2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常态化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三是宣传发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方式,强化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让移风易俗观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四是监督促动。将移风易俗纳入纪委日常督查内容,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近距离监督优势,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主持人:听了李书记刚刚列举的典型事例不由的想为三江镇点个赞,那最后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一步工作举措三江镇有什么对未来的展望嘛?

李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三江镇将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三江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逐级建立责任清单,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主要领导向班子成员传导、向下级延伸,真正形成党委主导、书记主责、班子成员协同、纪委监督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三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以“勤廉三江”建设为抓手,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镇村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用好后万古村、南街蔡家廉政文化史馆等资源,大力培育勤廉文化品牌,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真正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四是把作风整治严在经常。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干部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坚决破除“怕慢假庸散”“小鬼难缠”“中梗阻”等作风顽疾,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大力弘扬“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严格落实干部“住夜”等工作要求,为推进秀挹三江“四镇建设”提供坚实作风保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