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公共参与>在线访谈
分享到: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周年“回头看”视频访谈之财政局
  • 发布时间: 2022-11-14 07:35
  • 来源: 南昌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县财政局按照部门职能,积极履职,善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狠刹“四风”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危局长您能和我们谈一谈县财政局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以及有哪些特色亮点吗?

十年来,我局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主要呈“从快、从实、从严、从紧”四个特点。

(一)从“快”落实决策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县财政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财”服从于“政”,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局党组会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制定完善《南昌县财政局三重一大制度》,严格落实县财政局党组议事制度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二)从“实”抓好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十年来,局班子成员围绕政治理论学习撰写各类心得体会200余篇。坚持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先后组织财政干部职工赴井冈山传统革命教育基地、县纪律教育馆接受党风党纪教育,观看《长震慑——在贪腐之路上迷失的“一把手”》等警示教育片20余次,让干部思想深受触动,确保财政干部和财政资金“两个安全”。

(三)从“严”规范权力运行,全面落实勤廉财政建设。紧盯财经纪律风险较大的环节和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小金库”治理、债券资金使用、直达资金等多项财经纪律检查,做到财政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督就跟到哪里。创新资金监管,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监管,实现预算单位支出审核“全覆盖”、“零上门”,变“前台服务”为“后台监控”,实现支出业务审核从“窗口办理”到“线上办理”的转变,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安全、规范、便捷、高效。

(四)从“紧”抓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县财政局作为“管钱”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逐年下降,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县财政局党组坚持言出纪随、执纪必严,切实扛起监督执纪、责任追究的政治责任,强化机关日常监督执纪,做到惩治腐败力度不减、零容忍态度不改,始终保持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理的高压态势。

危局长,您能结合财政局的实际情况,给我们谈一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下一步工作举措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吗?

我局下一步的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治担当,为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供组织保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落实党对财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注重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二是提高站位谋大局。树立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跳出“就财政论财政”去看待事物、思考问题、谋划工作。

(二)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要狠纠不正之风。紧盯“怕慢假庸散”等不良风气,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二要防止“四风”反弹。坚持从“严”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吃公函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决打掉“隐身衣”、“青纱帐”。三要扎紧制度笼子。织牢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内控体系,采取更大力度整治作风顽疾,真正使制度成为营造优良作风的有效手段。

(三)严守财经纪律,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底线。一是要补漏洞。把全面从严治党与财政体制改革紧密结合,全面理清财政风险点,形成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二是要守底线。从严把好资金使用关、支出审批关,坚决守住资金安全的“底线”和防腐败的“红线”,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县财政局持续落地落实。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