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m812482--2021-002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1-04-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认真做好二○二一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奋力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启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县领导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遵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气象、水文部门会商分析研判,预计2021年我市降雨量接近常年,其中3月偏少0~2成,4~6月较常年持平或略偏少;降水时空分部不均,有相对降水集中期,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部分地区可能发生洪涝或内涝;发生早汛可能性较小,境内主要江河及鄱阳湖以中小洪水为主,赣江、抚河最高洪水位低于警戒线1~2米,锦河、潦河最高洪水位达到或接近警戒线。因此,今年全县的防洪抗旱工作仍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从抗御特大洪水、特大干旱为立足点,以确保圩堤设计洪水位不倒堤,确保连续三天暴雨262毫米降雨不受涝,确保百日无雨农作物不受旱为目标,做到防汛抗旱并举,最终夺取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加大宣传力度,贯彻执行《防洪法》,增强抗灾意识

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各部门要深入进行《防洪法》的宣传教育,加强科普知识宣传,不断提高防灾避险能力,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前做好各种准备,制订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汛和抗旱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洪、涝、旱情保持高度警惕,增强抗灾意识,真抓实干,从早、从严、从细做好各项准备。

二、加强工程管理,组织汛期检查,消除工程隐患

水利工程是防汛抗旱的基础设施,各防汛分指挥部、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要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按照防洪责任段,认真组织好汛期检查,对圩堤上的涵、枧、闸以及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建筑物、重点险工险段及在建工程制订好安全度汛方案,落实责任,汛期确保有专人看守。

三、落实防洪资金,备足防洪物料,做到有备无患

乡镇级的防洪预备金由乡镇筹集、乡镇管理使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防洪保安金收缴工作,由财政部门代收,统一上缴县财政管理。防洪物资任务各地要按防洪堤长进行储备,要求每公里堤长储备草袋2000条,编织袋2000条,卵石200立方米,其余防洪物资(块石、防浪布、木桩等)按县防总下达任务指标储备,所储备的物料要登记造册,存放指定地点并由专人保管。防洪资金、物料要做到专储、专用,严禁挤占挪用。如因资金、物料储备不足贻误抢险将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四、检修排灌设备,疏通排灌沟渠,作好排灌准备

现有机电排灌设备担负着排涝和灌溉任务,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要认真对每台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坏什么修什么,确保每台机组都能运转,充分发挥设备应有效率。各地要加强机电设备的管理运行和调度,汛期固定专人24小时值班,切实做到有涝就排,高效运转。

五、修好堤顶公路,检查照明通讯设施,确保汛期“四通”

“路通、电通、话通、网通”是战胜洪水的基本条件。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要按照防洪责任堤段,在汛前对堤顶公路进行全面维修养护。已经硬化了的堤顶公路要突击培好路肩,以利车辆交会;没有硬化的堤顶公路要修好简易路面,确保汛期车辆畅通。公路部门要对干线、营运公路等进行检查清障,确保防洪物资和抢险人员运送畅通无阻。供电部门要确保正常供电,邮政、电信部门要确保电话、网络等畅通,各级领导汛期手机全天开通。

六、健全组织机构,落实防汛责任,认真开展工作

防汛工作事关大局,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要尽快调整完善防汛抗旱机构,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真正将人员落实到工程上、堤段上并制订好岗位责任制,层层压实、级级负责。要组建防洪抢险突击队和防洪督查队。县防总的抢险突击队由县人武部负责组建500人,按军事建制编队,报县防总备案掌握调用;县防总的水政执法队由从县直单位抽调干部组成,按县防总的指令开展工作。各乡镇的抢险突击队要以乡镇机关、企事业干部和预备役民兵为主,登记编组报所辖防汛分指挥部备案,以备急需时调用。按照省防总的规定,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止为防汛抗旱工作期,各级防汛人员须上岗到位,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开展工作。

七、加强组织纪律,统一指挥调度,严格防洪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动员社会力量,做好防汛抗洪和洪涝灾害后的恢复与救助工作”。县直各部门及驻县部队,省、市驻县各企事业单位都有参加当地防汛抗洪工作的义务和责任,要做到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从人力、物资等方面全力支持抗洪。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防汛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好,提供相应的服务。所有防洪人员都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实行统一指挥调度,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各级防汛督查队要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督查防汛岗位责任制落实情况,防总指令执行情况,防洪人员到位和物资到位情况,对玩忽职守,不听从指挥,物资器材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全体防洪抗旱人员要立足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准备,强化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确保防汛抗旱双重胜利,为我县实现“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伴驾护航,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南昌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2021年4月7日

南昌县防汛抗旱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名单

南昌县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总 顾 问:熊运浪

总 指 挥:陈  翔

副总指挥:罗国栋、黄芝亮、郑响龙、李  碧、陈奇勇、张周平、胡朝辉、张秉公、张  帆

总指挥部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袁  军、万  勇

办公室副主任:周国彪(水利局)、胡友兵、黄  波(应急局)

刘洪伟(县委办)、陈金亮(政府办)、应翼翔(宣传部)、李钦龙(文联)

办公室人员:涂  颖、蔡  添(县委办)、彭维国、李金熙

(政府办)、李  悭、陶  凯(宣传部)

王志毅、罗贤春、涂晓春、揭云志、胡著光

廖洪味、万少华、明良平、张  杰、樊  龙

(应急局)、高  俊、刘振龙、熊惠华、徐  鹏

曹  艳、徐光灼、刘小华、熊建华、汪  绯

衷  磊、万  鹏、曾杨晨、胡  亮(水利局)

县防总技术组

组    长:高云飞、胡春仁、罗国金、罗爱华(水利局)

副 组 长:余云安(水利局)、万文鹏(应急局)、吴  骁

(气象局)、刘方杰(供电公司)、蔡  军(防震局)

组    员:吴建树、姚  琪(消防大队)、李  斌(电信公司)

邱  春(防震局)、邬玉龙、姜迪秀、吴  晖、张  琳

李国强(应急局)、刘建兵、黄和强、齐  伟、赵  全

邓  娴、黄华丽、李桂钧、曹  点、宗红梅、鲍振兴

徐  欢、刘友斌、蔡春华、徐国华、黄  勇(水利局)

县防总组织组

组     长:曾  宇

副 组 长:廖永新(文广局)、蔡  春(妇联)、刘文强(人大办)

胡永俊(供销社)

组    员:邹  杰、冯  川、万  扬、陈  祥(组织部)、万先文

万志芳(人大办)、雷卫红(妇联)、扎  西(文广局)

何  萍(供销社)、熊  飙、李  亮(政协办)、赵军红

殷  燕、胡曼婷(应急局)、李新平、罗海燕、章仕斌

熊  杰、吴福妹、余  倩、陈  盼、徐兰萍、樊丽娟

章  云、朱睿婷、张芸华、涂春芸(水利局)

县防总后勤组

组   长:王光华

副 组 长:饶承亮(发改委)、万  坤(财政局)、李国华

(金融办)、黄寿根(政协)、胡宏华(统战部)

组     员:殷小龙、陈水平、李  斐(发改委)、罗贤炅(统战部)

熊星星、朱金兴(公安局)、黄  健(机关事务局)

万  莉、傅国平、李  彬(财政局)、王  伟(公车办)

刘文印、万绍勇、王  微、邓群龙(应急局)、熊淑刚、王静雯、章志新、陶慧珍、郑翠华、胡  燕、帅志强、邓顽强、廖墨芙、肖红梅、黄华英、何建玲、杨启雯(水利局)

水政执法队

水政执法队长:邓  胜、欧阳洪波

水政执法队副队长:黄陆指(水上公安)、钱和平(水利局)

水政执法队员:由县水上公安分局、县采砂办和县水政大队队员组成

县防总下设九个防汛分指挥部和县防总督察队及防洪抢险突击队。九个防汛分指挥部即赣东大堤、抚西大堤、蒋巷联圩、南新联圩、塘南、泾口、塔城、抚河分洪区、象湖等负责指挥辖区内各乡镇分指挥所;县防总督察队由县纪委统一调度,县抢险突击队由县防总统一调度。箭江口分洪防洪工作,由抚河分洪区防汛分指挥部和抚西大堤防汛分指挥部负责;黄马乡13座水库的防洪工作,由抚西大堤防汛分指挥部负责;向塘镇2座水库的防洪工作,由抚河分洪区防汛分指挥部负责;黄湖蓄滞洪区分洪防洪工作,由蒋巷联圩防汛分指挥部负责;水岚洲实施规划已完成移民建镇,实行低水种养,高水蓄洪,防洪工作由塔城防汛分指挥部负责。以乡镇为单位成立的防汛指挥所,县直各单位分配到各堤段负责人员,由各分指挥部和所在乡镇指挥所统一指挥。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