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p252297--2021-00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医疗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6-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2021年南昌县“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各科室,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医保经办机构,各定点医药机构:

现将《2021年南昌县“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昌县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31日


2021年南昌县“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确保《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地见效,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全覆盖、常态化,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根据《2021 年江西省“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赣医保办函〔2021〕11号)和《2021年南昌市“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洪医保发〔2021〕1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于今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做好宣传月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

二、宣传内容

(一)《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

(二)宣传近年全县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曝光典型案例;

(三)公布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投诉渠道及举报奖励办法。

三、宣传时间

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

四、宣传方式

(一)多种形式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着力推陈出新,通过海报、折页、宣传栏、公益广告、情景短片、普法知识竞答、动漫宣传等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宣传。

(二)多种载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多种渠道,加强信息公开,构建良好舆论氛围。

(三)贴近实际宣传。深入基层,实现宣传活动全覆盖,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窗口为主要宣传场所,在医院门诊大厅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广泛、长期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播放宣传片。通过进街道社区、进乡镇农村等形式,科学、有效组织宣传活动,采取集中普法宣讲、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五、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具体见附件一附件一

六、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启动阶段(3月20日-3月31日)

制定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发布集中宣传方案。

(二)实施阶段(4月1日-4月23日)

根据宣传月方案的时间安排,组织各相关单位全面利用新媒体、政府网站和经办场所、镇村(社区)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采取开设专栏、散发宣传单、播放动漫短片等形式,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医保政策,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提高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政策的公众知晓度,提高人民群众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社会参与度。通过在医药机构经营服务场所张贴宣传画等形式,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守法合规的意识,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三)总结阶段(4月24日-4月26日)

对集中宣传月活动做好全面总结,为常态化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积累经验,并及时上报南昌市医疗保障局。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保障宣传活动的高位推进,成立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组      长:李青文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第一副组长:吴  晶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副  组  长:刘贵福  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刘  琪  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成      员:饶世猛  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

陈  璐  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管理股负责人

樊  亮  县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负责人

江  艳  县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股负责人

樊华荣  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杨玲芳  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刘东红  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基金监督管理股,负责宣传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精心组织实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集中宣传月活动,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对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宣传月活动。聚焦宣传主题,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平台,落实“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深入宣传举报奖励办法和流程,引导社会公众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三)务求工作实效。坚持集中宣传与常态宣传相结合、与医保扶贫相结合、与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相结合,丰富集中宣传的内容与方式,积极动员社会监督员参与宣传工作,坚决防止为了宣传而宣传、“作秀式”宣传,有效形成全社会打击欺诈骗保的共识与合力。

(四)认真总结提炼。及时收集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图文并茂工作简讯宣传和宣传总结工作。南昌县医疗保险事业管理局、各乡镇(管委会、管理处、街道办)医保经办部门、全县各定点医药机构于2021年4月22日前将宣传活动总结(包括特色做法、主要成效、存在不足等)、集中宣传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二)附件二及相关资料报送至县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管理股。

联系人:刘颖

电话:0791-85710795

邮箱:ncxybj@qq.com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