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267619--2021-0075 主题分类: 卫生健康
发布机构: 南昌县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0-10-12
文件编号: 南卫办字(2020)16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卫办字〔2020〕 16 号 关于印发《南昌县卫健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卫健委关于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

为扎实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根据《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省市委提出的“彰显省会担当”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复杂性,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和工作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加快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流调和核酸检测能力。大力推进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的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强化预检分诊制度,落实“四早”措施。加大保障力度,落实应急物资、人员队伍、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准备。加强防控指导和健康教育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引导群众养成自我防护意识,成为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坚决守住不发生本土关联性病例和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病例底线。(责任科室和单位:公共卫生科、医政医管科、县疾控中心和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于荣华、余国胜 )

(二)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县疾控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使其成为全省一流水准的县级疾控机构。完善县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平台。组建和完善由卫生应急管理、各类专业技术和应急保障人员构成的县级卫生应急队伍,实行平战结合。理顺卫生监督执法机构的体制,完善卫生监督网络。推进四卫一体项目建设,完成血吸虫病网络诊断实验室。加强全县急救网点建设,提高医疗救护水平。

(责任科室和单位:公共卫生科、规划财务科、政策法规监督科、医政医管科和县疾控中心、县卫计综合监督执法局、县“120”急救中心 ;责任领导:于荣华、唐爱民、傅洪明、余国胜 )

(三)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健全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施县级医疗机构能力建设专项提升工程,加强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提升治大病和危急重症患者抢救能力。加强重点乡镇和县城规划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补齐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短板。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提升服务需求和服务能力。(责任科室和单位:规划财务科、老龄健康科、医政医管科和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唐爱民、黄莲花、余国胜 )

(四)深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积极防范输入性突发急性传染病。规范预防免疫接种工作,逐步扩大免疫接种服务的内涵。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和65岁以上老年人、7岁以下儿童、育龄妇女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加强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和地方病防治。加强精神卫生、口腔卫生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责任科室和单位:公共卫生科、爱卫指导科,县疾控中心和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于荣华、廖斌)

(五)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水平。推进优生优育全程服务,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扩大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覆盖面。提高艾滋病、梅毒、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水平,实现新生儿“零艾滋”目标;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统筹推进生育配套政策实施;推进计生利导工作,关怀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建立健全人口监测工作机制。增进家庭和谐幸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责任科室和单位: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妇幼健康科和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于荣华、傅洪明)

(六)实施县域综合医改试点。组建以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共同为牵头单位,整合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南昌县医疗健康集团”,优化卫生资源集约配置,实行医疗集团内人力资源、财务、医保、药品耗材设备、医疗质量、公共卫生、妇幼健康等统一运作和管理。建立医疗集团检验、影像、心电、病理、消毒供应、区域卫生信息等业务中心,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责任科室和单位:公共卫生科、办公室、体制改革科、县疾控中心和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于荣华、唐爱民、余国胜 )

(七)推进中医药传承与发展。健全以县中医院为主体、县人民医院和县妇保院中医药科室为骨干、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为基础、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发展中医药治未病服务,推动中医药与养生融合发展。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责任科室和单位:中医科,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余国胜 )

(八)加强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建立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完善医疗卫生与健康领域的信息化标准体系和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卫生健康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强化县域平台的功能应用,实现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综合管理和健康教育等应用信息系统数据采集、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责任科室和单位:办公室、委属各单位;  责任领导:唐爱民)

(九)做好精准健康扶贫工作。继续全面实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四道保障线”,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一站式”服务窗口和即时结算政策。做实做细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责任科室和单位:医政医管科、公共卫生,各医疗单位;  责任领导:于荣华、余国胜 )

三、强化推进落实

各责任领导要组织责任科室进行不定期督导和随机抽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委机关各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密切协作配合,主动认领任务,结合自身职能,细化工作举措,全面落实本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对工作落实有力、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通过通报表扬等方式予以激励,同时推荐给相关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落实缓慢、效果不好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问责。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