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1-00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8-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发〔2020〕45号)
  • 浏览量:
  •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单位:

《南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已于2020年7月22日经县政府第9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南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7日

南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应急广播是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国家应急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我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应急管理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根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应急保障和基本文化权益为目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招标、统一管理、统一验收”的基本原则,确保如期完成南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任务。

二、目标任务

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要求,以满足全县行政管理、日常政策宣传、应急信息快速发布为主要目标,形成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平战结合、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应急广播系统,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四大类突发事件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提供传播渠道,有效提升政府应急管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社会资源损失。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县20个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356个村(社区)和近2600个终端(含集镇、行政村、自然村终端2450余个,学校87所、商场9家、医院1家、公园广场若干)的建设任务。

三、建设内容

全县应急广播系统由1个县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20个乡镇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356个村(社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近2600个应急广播接收终端组成。

(一)县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县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县文广新旅局,由调度控制、运维管理和安全服务等部分组成。主要为县级应急播发部门应急信息的发布提供传播渠道,转播中央、省、市应急广播信息,以及下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上报的应急信息的发布申请;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编辑播出日常宣传信息;负责全县应急广播系统的统一管理和接收终端运行情况监测监控。

(二)乡镇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乡镇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乡政府,主要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和上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转发的应急信息;编播本辖区日常宣传信息等。

(三)行政村(社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村(社区)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设在村(社区)办公所在地,主要承担本辖区应急信息发布任务和上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转发的应急信息;编播本村(社区)日常宣传信息等。

(四)应急广播接收终端。应急广播终端农村地区原则上覆盖到所有自然村。城区原则上覆盖社区和重点公共场所,并自动接受上级应急信号和数据信息,通过喇叭或音柱向广大群众广播。

四、技术模式和安全要求

(一)技术模式。根据县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基本原则,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管理平台,实现与上级应急广播无缝对接。县级为一级前端,乡镇级为二级前端,所属村(社区)级为三级前端,自然村(重点公共场所)部署接收终端,一级前端、二级前端、三级前端采用IP模式传输信号,终端设备采用4G模式接收上级信号,且三个前端应具有注入信号功能,便于传输本地信号;另一路传输方式采用南昌县广播电视台调频FM100.7作为备份,确保在应急状态时IP+4G模式中断的情况下,能无缝切换至调频模式(FM100.7)信息正常发布。

(二)安全要求。为保证工程的安全性,整套系统设计防火墙,确保播出系统能有效防范黑客攻击和病毒感染。具备防止盗播、插播功能,严格审稿和播出程序。同时,建设县级应急广播信号监测平台,负责监测乡镇、行政村(社区)应急广播信号,对发现异常情况能够及时发出预警,以便于紧急状态下的应急指挥调度。

五、责任分工

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为确保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顺利推进,需要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勇于担责。主要责任单位职责明确如下:

(一)县文广新旅局。切实履行广电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负责制定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负责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项目验收等工作;负责全县应急广播安全播出监督管理,以及对各地应急广播播控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负责建立健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应急广播系统长期通、有效通。

(二)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负责提供乡(镇)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机房和村(社区)级广播室各1间,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配备专业防盗门窗;负责科学合理选定高音喇叭(音柱)安装点位;负责协调处理建设期间有关事宜;负责协调解决广播平台及终端供电方面使用成本;负责履行本地安全播出监督管理职责,落实本地安全播出主体责任,建立和执行安全播出管理、重大事故报告等各项规章制度。

(三)县教体局、县卫健委、县商务局、县城管局。负责协调全县建有广播系统的学校、医院、大型商场,以及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应急广播前端接入相关事宜,便于对接县级应急广播播控平台。

(四)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和后续运维资金保障,对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确保专款专用。

(五)县供电公司。负责提供各应急广播播控平台和接收终端供电,加强应急状态下的应急广播系统供电保障。

(六)中标单位。负责应急广播工程具体安装实施,并对各乡(镇)管理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按期完成应急广播系统工程任务。

六、实施步骤

我县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前期准备(2020年7月之前)。由县文广新旅局负责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启动全县应急广播系统项目招标;各乡(镇)落实好平台机房和村(社区)级广播室,并完成接收终端的初步选址。

(二)项目建设(2020年8月-2020年12月)。落实全县应急广播系统项目中标单位,有序推进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应急广播终端系统及传输网络建设、调试等工作。

(三)项目验收(2020年12月底前)。项目建设完成后,县文广新旅局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并将项目完成和验收情况书面上报上级广电部门。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全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顺利实施,切实加强系统建设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伍曦任组长,县政府办邹建勇、县文广新旅局李咏梅任副组长,县财政、教体、卫健、商务、城管、供电、文广等部门及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南昌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文广新旅局,由张学芸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地各相关单位须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切实抓好应急广播工程建设,使之建设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本辖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本辖区应急广播工程建设工作。

(二)强化工作推进。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属2020年度全县十二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意义重大。同时,项目建设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和行政村(社区)要主动履行职责,安装选点要体现公共利益,并积极为系统建设提供良好施工环境,保障施工安全。其它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资金及运维经费由县财政统筹安排,切实保障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运行和维护等必要投入,确保系统建设顺利实施,系统运行有序有效。在系统建设及后续运行过程中,加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