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起草说明】公开征集《南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稿)建议的起草说明
  • 发布时间: 2022-11-25 14:44
  • 来源: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19〕87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为整合全县现有各类空间性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我县组织开展《南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规划编制工作,绘制南昌县未来发展蓝图,促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起草过程

2019年11月25日,南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并召开动员部署会,2019年12月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了《南昌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县乡两级均成立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推进组织架构。2020年5月-6月,完成了资料收集工作,相继开展了35个部门和乡镇的16场调研座谈会和多个重点地区的实地考察。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开展 “三区三线”划定试点工作,2022年9月,完成全县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规划编制期间,县领导多次听取我局起草情况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九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是规划总则,包括编制背景、规划原则、规划范围和期限。

第二部分是目标战略,包括目标定位、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战略。

第三部分是深度融入都市,优化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第四部分是促进城市进阶,打造产城融合的都市综合副城。

第五部分是提振乡镇空间,推进乡村振兴和国土整治。

第六部分是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创新转型和高端功能集聚。

第七部分是彰显昌南魅力,塑造江河湖城特色空间。

第八部分是完善基础设施,构建绿色高效的韧性支撑。

第九部分是规划传导与实施保障。

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成果,根据规划编制规程要求,《规划》需向社会各界公开征询意见建议,公示期为一个月。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1月25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