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起草说明
  • 发布时间: 2021-01-22 12:46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进一步壮大县域经济、扩大经济总量和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根据2020年12月24日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南昌县委(小蓝经开区党工委)关于制定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我委组织编制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主要阐明了未来五年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定位、发展战略、规划布局和实施举措,是今后五年县区上下全面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县区人民共同努力的行动纲领。下面,我就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县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按照既定部署正在有序推进,在《纲要》编制过程中,我县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发出征求意见稿2次)、加强沟通对接,召开了党外人士、企业代办和基层代表座谈会,组织了专家评审论证,切实提高了《纲要》的准确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截至目前,纲要编制工作已基本编制完成。

一、以高位组织推动为保障,切实抓好顶层设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9月在全市县区率先启动了编制工作。县发改委牵头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门,形成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参与部门密切配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纲要》编制工作有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以战略、改革、项目重点,不断夯实工作基础重点围绕事关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领域课题,县区上下精心组织谋划一批紧扣“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使命担当的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投资项目。一方面,由各专业部门牵头,站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目前,各牵头单位正在逐步完善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另一方面,由县发改委牵头,梳理出“十四五”期间全县重大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将进一步壮大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下一步,“十四五”重点项目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

三、以上下联动协作为合力,共同绘就美好蓝图。各单位、各部门大力支持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共同探讨、深入研究未来五年各领域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各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保持紧密衔接。特别是县委办、县政府办、小蓝经开区、向塘镇、县自然资源局、县统计局以及“十四五”主要指标涉及相关单位对《纲要》编制给予了极大支持,使得《纲要》在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区域规划、主要指标等方面更加符合全县实际。同时,我们积极争取了省、市支持,多次赴省、市发改委进行汇报衔接,及时掌握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和最新政策动向,主动对接省、市重大战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在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二、关于《纲要》重点内容和若干重大事项考虑

下面就重点内容、若干重大事项考虑说明如下:

一、紧扣县委全会《建议》

《纲要》的总体要求、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发展定位、主要目标等重点内容紧扣《建议》,高度一致。在第18页“发展思路”中提出:“一个目标、两个进位···五个定位、十大战略”。一个目标:“挺进十五强,阔步现代化”,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全面发展的示范样板。两个进位:坚持“双百强、双进位”,南昌县进入全国百强前15位,小蓝经开区挺进全国经开区前30位。“五个定位”: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先导区,社会治理首善区。“十大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绿色崛起、文化强县、民生共享、安全发展等十大战略。这些内容都紧扣《建议》主要核心内容。

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贯穿《纲要》全篇。《纲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规划既有战略性和前瞻性、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在第26页的“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有六大块37个主要指标,第一块为综合经济指标,其余五个板块围绕五大新发展理念设置主要指标,充分体现了《纲要》深入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

三、《纲要》涉及若干重大事项的考虑

(一)关于主要指标。基于“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科学设置“十四五”主要指标预期值是《纲要》的核心内容。县发改委对这些指标专门召开了“十四五”主要指标调度会,以征求意见形式下发至各指标相关单位,除少数部分未填写的指标尚未回复外,其余指标都是各单位书面盖章形式报送,各相关单位也都是参照市指标,结合我县实际,对“十四五”主要指标进行了科学的预期(基本上都是按照全市平均水平以上)。其中,县财政局特别提出对“财政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纳入“十四五”主要指标(市里也未纳入),但我委认为财政收入指标是我县经济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应该纳入,对“十四五”主要指标,请各单位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作为会后修改。

(二)关于规划布局。第五章规划布局(27页),规划布局分为三部分内容:

一是产业布局。提出了构建“一区四园一中心”的新发展格局(如图示):“一区”,小蓝经开区(发展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四园”:南昌向塘国际陆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着力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南新滨江工业园(重点承接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货运码头等产业)和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做大做强千亿级建筑产业)。“一中心”:积极策应市委、市政府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在“小蓝创新创业基地”基础上,设立“滨江商务科创中心”(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二是新型城镇化布局。2020年,南昌县被列入“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依托大南昌、对接大南昌、融入大南昌,建设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四城一区、三轴四带”新型城镇化布局(如图示):

1.“四城一区”:大主城”:莲塘中心城、滨江新城、昌南高铁新城、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一个产城融合示范区”:小蓝经开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2.“三轴四带”:“三大城市化发展主轴”:打造迎宾大道地铁TOD城市发展主轴(莲塘-银三角-向塘)、南外环-沿江快速路城市化发展主轴(东新-富山-小蓝-银三角)、昌南大道城市化发展主轴(八一乡-莲塘-东新乡)。“四条城乡联系带”:南昌市城区至蒋巷镇和南新乡;南昌市城区至塘南镇和泾口乡;南昌县城区至武阳镇、塔城乡、幽兰镇;南昌县城区至冈上镇、黄马乡、广福镇、三江镇四条城乡联系带,依托国道、省道、城市环绕高速,强化城镇联系,以城带乡,增强城市的服务和带动作用。

三是资源生态布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生态环境局提出了:1.充分发挥县区土地资源禀赋,构建“中心集聚、南北田园、东河西江”的国土空间布局;2.“一鄱两脉,百湖千泽”的水资源生态布局。

(三)关于小蓝经开区、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新城。小蓝经开区、南昌向塘国际陆港是“十四五”时期南昌县做大做强、产业升级、核心增长的“主战场”。《纲要》多个篇章涉及小蓝经开区、南昌向塘国际陆港规划布局,特别是在第四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第七篇(打造内陆开放新门户)利用一整章来阐述。小蓝经开区从优化“一县一区”布局、实施小蓝经开区扩区调区战略、促进小蓝经开区提质升级、完善小蓝经开区体制机制四个方面。南昌向塘国际陆港从畅通全方位开放大通道、构建高能级大平台、提升铁路口岸服务水平、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进港产城人深度融合五个方面。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