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x352688--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2-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召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月21日,南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出席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贾彧超主持会议,县领导邬春华、郭朝辉、万卫国、廖淑敏、陈欣、黄炳锋、龚芦花以及向塘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万耀华出席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西省委、南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动员和号召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以“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谱写全县“三农”发展新篇章。杨先国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廖淑敏解读《南昌县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布置了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陈翔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一、要牢牢把握“两整治一提升”的关键任务

要打造农村路域环境的“一等形象”。要坚持“四精理念”,发挥“路长制”作用,统筹推进路面“白改黑”、行道树栽种、生命防护工程等工作,加快推动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环境全域提升,精心打造一批“最美农村公路”。

要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的“一等品质”。要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各地资源禀赋,突出特色,避免千村一面。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迈进。要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外包机制,推动村庄“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要打造农村特色产业的“一等标杆”。要以工业反哺农业,打造产业链闭环。要立足优势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实施精准招商。要发挥南昌县工业的强大优势,把二产的链条向一产延伸,积极探索更多的“农业+”融合发展模式,用工业的强大优势去拉动农业。

二、要始终聚焦“农民生活改善”的关键使命

要让农民口袋鼓起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盯紧“三类”监测对象,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确保政策不弱化、不缩水、不断档。同时,要积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更多增收渠道,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要让农村改革活起来。持续深化农业农村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农村宅基地、集体产权制度、绿色殡葬等重点改革。要以民生领域改革为抓手,积极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让治理样板竖起来。加快构建“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升级打造“民情连心桥”等治理工作品牌,打造乡村治理的“昌南样板”。

三、要全面压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责任

要凝聚合力。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谋划、亲自部署、一线推动,把“三农”工作的责任链条逐级扣紧。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认领任务、密切协同配合,凝聚重视“三农”的共识,形成支持“三农”的合力。

要保障要素。坚持财政投入优先保障,以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落实好各项惠农支农政策。要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结合“10万人才来昌留昌”、基层专干招录等工作,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打造一支“懂农业、知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要建强队伍。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经常性深入农村一线,讲好农业农村的内行话。要立足新形势,对标全国发达地区,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本领。要坚持大抓基层,大力实施“雏鹰计划”,持续选派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