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x352688--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6-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以身作则树担当,模范带头助宅改
  • 浏览量:
  • 字体【      】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县宅改办选取我县从宅改第一线、改革最前沿涌现的先进典型人选:泾口乡山头村吕家村民理事会会长吕金成先进事迹,展现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夺取宅改工作新胜利。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泾口乡山头村吕家自然村村小组组长吕金成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1955年出生的他从1981年至今,一直担任泾口乡山头村吕家自然村村小组组长,连任38年整。38年来,他心系百姓、致力家乡,让吕家自然村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从村医到村小组长。“村民的利益无小事”吕金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1972年从学校毕业后,他就走上了农村卫生战线道路,成天穿梭在泥泞小路,为村民头疼脑热而奔波,有时候甚至连饭都吃不上一口,又背上医药箱为村民看急诊去了。为了能为村民争取更多的利益,为家乡多做贡献,他在村民举荐下担任了村小组组长后。也为了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吕金成从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2006年顺利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多年以来,他积极推动村庄建设,为村民化解矛盾,在他的努力下,吕家自然村形成了村民相扶相助,邻里和睦相处的和谐氛围。

从村组长到宅改“牵头人”。2019年9月,吕家自然村被选定为南昌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第一批试点村,吕金成在村民一致的推举下成为村民理事会会长。自古以来在农村,有两件事不能干:一是挖人祖坟,二是拆人房子,谁要敢动这两样,就算多和善的人,也会急红眼。宅改就是要做其中一件事,吕金成认为是共产党员的人就要听党话,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为了推动宅改的开展,他首先拆了自己的——拆除房屋2栋,1栋是自己经营多年的诊所,建筑面积146平方米,另一栋是民房,108平方米——惹怒了自己的妻子,连续几天不给他洗衣做饭,不让他回家。他的心也不好受,但是他认为做好农村的工作就应该从干部开始,再就是党员,最后才是群众。他的以身作则鼓舞了其他村干部和党员,也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大大加速了宅改的进程,目前泾口乡山头吕村已拆除违章房4910平方米,拆危旧房692平方米,拆围墙2810米,清理垃圾56吨。

“实实在在为村民”这是吕家自然村村民对吕金成的一致评价,吕金成无怨无悔地将青春热血挥洒基层一线,用实干诠释时代担当,38年的农村基层工作,他用实际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2010年他被评为“泾口乡优秀共产党员”。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