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x352688--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0-1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黄芝亮深入广福镇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专题调研
  • 浏览量:
  • 字体【      】

11月4日,南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芝亮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振国、县政府副县长胡朝辉的陪同下,来到广福镇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他强调,要充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的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回应群众期待,激活村民自治内生动力,切实解决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全面了解南昌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情况,黄芝亮来到吴石村,实地查看村庄宅基地改革、环境卫生、污水管网建设,及“三拆三清”工作现场等情况,详细了解工作具体举措及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黄芝亮对吴石村宅基地改革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吴石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宅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镇村两级从村庄实际出发,抢抓时代机遇,以务实高效的工作力度,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广福镇要进一步做好总结、推广工作,为推动全县宅基地改革试点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更多可行性路径。

黄芝亮强调,实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行“一户一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按照“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目标定位,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资源要素等乡镇底色,科学确定村庄规划,充分彰显乡村风貌和特色;要补短板强弱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好的举措,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激活群众的内生动力,积极构建“村民理事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家官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的教化作用,让农村宅基地重回公平“起点”,让创造优美生活环境、践行文明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让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成为南昌县乡村振兴新景。

据悉,截止的2020年11月4日,12个试点乡镇已拆除违章建房234752.07㎡、拆除危旧房560334.36㎡、拆除围墙121728.75m、清理废旧垃圾204404.8吨、清理塘沟187030.9㎡,清理废弃物51580.642吨。极大改善了南昌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变了村庄面貌。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