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x352688--2023-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2-04-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武阳镇宅改巧用“三个三” 彰显“武阳速度”
  • 浏览量:
  • 字体【      】

自我县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以来,武阳镇以创新、担当、实干为我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配制了一剂“良方”

1.把住“三个关”。一是把住理事会组建关。村民事务理事会在宅改工作中起到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制定符合村情的实施细则、维护乡村稳定等重要作用。全镇16个试点村组通过认真讨论研究,采取群众推荐、村两委班子审核、村民大会举手表决通过的方式,根据村组人口数量选拔出了16支群众威望高,办事公道,热心公共事业,方法点子多,吃得了亏,战斗力强的理事会队伍,成员包括村委会干部、村小组长、热爱家乡的在外知名人士、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等。二是把住学习培训关。11月14日,武阳镇宅改办召集全镇16个试点村的村书记、主任、宅改专干、村民事务理事会代表共计14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整个培训理论结合实践,既有心得分享,又有互动答疑;既有自学,又有测试;既有课堂学习,还有实地讲解。做到了真正将纸面上的政策细化落实到实践中的每个环节。通过这次培训,第二批15个试点村对宅改试点工作如何开展理出了头绪,解决了疑惑,增强了信心。三是把住群众宣传关。为真正从源头上消除群众的抵抗情绪,村组干部及理事会成员逐家逐户向村民解读什么叫宅基地改革,宅基地包括哪些范围,怎么认定户主,什么叫一户一宅,哪些属于五拆五清范围,超面积怎样退出,宅改有哪些好处,宅改后村庄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等内容。同时,各村对各项政策决策都及时召开大会统一讨论,对不在家中的户主,以电话、邮件等形式告知。武阳镇切实实现了“人人都知宅改政策,人人都能聊好宅改工作”的目标。

2.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摸排认定。武阳镇前进村下钱组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村组干部利用休息时间逐户上门进行摸排,完成了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认定、宅基地户主的认定、宅基地使用面积的确认,注明使用范围及退出范围,经户主、村民事务理事会、村委会三方共同签字盖章,现已经全村小组大会举手表决通过。二是做好公示公开。下钱组及时将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经济组织成员认定表、宅基地户主及使用面积认定书、宅基地有偿使用收费标准张榜公示,并留下了村民事务理事会会长的联系方式,以便接受群众意见和建议。在确定村民退出范围方面,村民事务理事会结合村庄规划,将下钱组“五拆五清”范围进行标记,在墙体上写上“拆”字,以此来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平公开。三是做好有序退出。为“端得平水、服得了众、赢得了支持”,下钱组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村干部带头,采取三步开展“五拆”范围内宅基地有序退出工作:首先将村组干部、理事会成员的退出范围列为第一批,其次将村组、理事会成员五代亲属及旁属退出范围列为第二批,最后将全部村民的退出范围列为第三批。在拆后安置方面,对于菜地、禽畜圈等,下前村已统一进行了登记报送,待审批后,为村民统一划定区域种养。

3.明确“三个标准”。一是动用城管强拆是失败的。武阳镇坚持“镇党委政府引导、村集体主体、村民参与”的原则,从制定标准到动手拆迁全都由村集体负责,坚持不借助强制力野蛮执法,如果一旦动用了城管等执法部门的力量,那么这次改革就是失败的。二是出现群访是失败的。武阳镇本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坚持做好做通群众工作,一切制度制定、规划设计、有序退出都要反复征求群众的意见,如果有村民不知情、不满意,甚至出现了群访的现象,那么这次改革还是失败的。三是农村面貌没有改善是失败的。宅基地改革是为今后的新农村建设打基础、做准备,在“五拆五清”之后,村庄的环境、卫生必然应该呈现新的面貌,村庄规划应该更合理,各项配套也应该跟进投入,如果对百姓的承诺没有做到,那么这次改革仍然是失败的。

目前,武阳镇以“两整治一提升”工作为契机,大力开展“三拆三清”工作,截止2022年4月底,武阳镇全镇拆危旧房、违章房119处,共4072.1㎡;拆除围墙72处,共1643m;清理垃圾135处,共258吨;清理塘沟24处,共1180㎡;清理废弃物101处。共198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