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2-00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生成日期: 2022-05-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疫苗接种的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 浏览量:
  • 字体【      】

4.25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2022年4月25日为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宣传主题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在这样一个主题日里,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关于疫苗的相关知识吧。


为什么接种疫苗能预防疾病

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做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

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接种疫苗就能保证不发病吗?

疫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率,但由于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少数人接种后不产生保护作用,仍有可能会发病。另外一种情况为偶合发病,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所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仍会发病。

为什么有的疫苗接种1剂,有的疫苗要接种多剂?

根据各种疫苗免疫程序,有的疫苗需要接种1剂,如卡介苗、甲肝减毒活疫苗。有的疫苗需要接种多剂,如乙肝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脊灰疫苗等。这是因为,每种疫苗上市之前,都要经过科学、严格的临床试验,得出接种几剂、多大剂量、间隔多长时间可以达到最佳免疫效果的结论。因此,家长应按照免疫程序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

为什么有些疫苗需要加强免疫?

基础免疫所获得的特异性抗体,有些无需加强免疫;有些在体内只能维持一段时间,待身体内抗体浓度降低时,应再接种,通过再次接种刺激机体产生抗体,使抗体维持在足以抵抗病原体的水平。

如何通过接种疫苗在人群中形成群体免疫?

不同传染病的传染力不一样,阻断传染病流行的人群免疫力水平也不一样。一般而言,传染病的传染力越强,则需要越高的人群免疫力。例如,麻疹和百日咳传染力较强,如果要阻断它们的流行,人群免疫力要达到90%-95%;而消灭天花和脊髓灰质炎,人群免疫力要达到80%以上。相关疾病的人群免疫力达到上述阈值,人群也就形成了免疫屏障。

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护效力和疫苗的接种率呈正比。因此,要达到足够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也就是绝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反之,如果不接种的人比较多或大多数人不愿去接种,就形成不了牢固的免疫屏障,有传染源存在时,容易出现疾病的传播。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