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分享到:
索引号: h343534--2021-00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金融办 生成日期: 2021-06-10
名  称: 关于非法集资问题的解释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非法集资问题的解释
  • 浏览量:
  • 字体【      】

以下为常见的非法集资相关名词的解释:

1、什么叫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该定义明确了非法集资的三要件:一是“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即非法性;二是“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即利诱性;三是“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即社会性。 

    2、清退资金的来源,包括:非法集资资金余额、收益,非法集资人及其他相关人员从非法集资中获得的经济利益,非法集资人隐匿、转移的非法集资资金或者相关资产,在非法集资中获得的广告费、代言费、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经济利益,以及可以作为清退集资资金的其他资产。为尽可能多地向集资参与人清退资金,《条例》规定,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不能同时履行所承担的清退集资资金和缴纳罚款义务时,先清退集资资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