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267619--2024-01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4-03-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狂犬病知识小百科
  • 浏览量:
  • 字体【      】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被宠物或者家禽家畜舔舐、抓咬等,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有狂犬病暴露风险吗?暴露后应该怎么处理呢?根据《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和《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分享一些有关狂犬病的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感染人引起的一种侵犯中枢神经系统为主的急性人兽共患传染病。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少数会短至两周以内或长达一年以上。

人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特有的怕水、怕风、怕光、恐惧不安、咽肌痉挛、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一旦感染后发病者几乎100%死亡,至今没有任何可以治愈狂犬病的药物。

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称为狂犬病暴露。

哪些动物会传播狂犬病毒?

狂犬病的传播途径

感染了狂犬病毒的动物唾液中带有病毒,舔一下爪子,爪子上也可能带有病毒。如果不小心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抓伤、咬伤,病毒就会通过破损的黏膜和皮肤进入人体,完成传播,然后通过神经到达大脑神经中枢大量复制,继而引起发病。

动物抓咬伤了怎么办?

根据接触方式和暴露程度,临床上狂犬病暴露分三级:

注意:不能用嘴去伤口处进行吸吮!

一般用肥皂水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冲洗伤口15分钟以上,接着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然后碘伏或者医用酒精消毒伤口,不建议包扎。

什么是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免疫制剂用于在患者产生抗体之前,被狂犬或其他疯动物咬伤、抓伤的三级暴露或者有免疫缺陷疾病的二级暴露患者。它是经过一定的程序分离出来的免疫物质,作为紧急阻断使用,可以起到直接中和狂犬病毒的作用。

狂犬病疫苗怎么打

狂犬病疫苗免疫程序主要有“2-1-1”的4针法和5针法两种,两种免疫效果相同。

5针免疫程序:于0(注射当天)、3、7、14和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次,共注射5剂次。

“2-1-1”免疫程序:于0天注射狂犬病疫苗2剂次(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注射1剂次),第7、21天各注射1剂次,共注射4剂次。

接种狂犬病疫苗注意事项

接种后请在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后如有不适,请及时告知接种医生,严重者请及时就医。接种期间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等。一般接种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者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全身性反应,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如有不明事项请咨询接种医生。

常见虚假言论

1、被健康的犬、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舔伤口也可被感染狂犬病。(健康动物不携带狂犬病毒,不具有传播源。)

2、狂犬病潜伏期几十年(实际上超过1年就不可能发病了,99%在1年内。)

3、疫苗只能保护一次,咬一次就要打一次(疫苗的保护期通常为6个月,在确认接种有效的情况下,以注射末针时间为始,3个月内再被咬伤是没事的,一年内被咬伤可以注射两针加强针,时间再长即需全程注射)

4、被咬后应立即接种疫苗(首先要做的应该是清理伤口,要用流动的洁净的肥皂水清洗,有条件的可在清洗后使用消毒剂)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