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z267619--2021-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卫健委 生成日期: 2021-06-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卫健委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等工作汇报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卫健委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等工作汇报

公共卫生:

按照年初制定的项目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截至5月底,全县共建立电子居民健康档案830781份,电子建档率90.21%;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有效档案101115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55894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14305新生儿访视1049人,0-6岁儿童健康管理6769人;孕妇早孕建卡817人,产后访视404人;报告法定传染病42例,未发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3月全县共发现肺结核病人106例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家庭医生签约遵循“应签尽签”原则,逐步提升签约、履约率。全县开展以“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为主题的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疾控工作:

一是全力抓做了新冠疫情应急处置。2021年疾控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成立了7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并安排24小时全天进行值班值守,确保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前往处置,年初以来共动应急队87次,排查密切接触者及进口冷链食品等可疑暴露者444人。

二是强化了应急队伍的业务能力提升,于2021年1月31日在武阳镇前进村开展了江西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处置演练,4月14日在县委党校举办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大比武活动。

三是加强了冷链集中仓样品检测,派出2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采样监测工作,累计环境、食品样3332份。

四是大力开展新冠疫苗安全接种,根据县指挥部统筹安排,县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于3月底重新建成启用,截止5月19日18时,已接种新冠疫苗18746剂次,14000余人。为确保疫苗安全储运,专门新建了一间20m³的冷库用以储存新冠疫苗,可储存疫苗8万支,配备了2台疫苗冷链运输车,确保疫苗的全程冷链运输。

五是加强了实验室能力建设,政府拨款1200多万购买的124台件检验检测设备陆续到位,并投入使用,为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2021年将原有的正压实验室升级改造为负压实验室,用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已通过初步验收。

六是切实做好了新冠病毒核酸及抗体检测工作,2021年以来,南昌县疾控中心共检测新冠病毒IgM/IgG抗体27份;核酸检测60022件,其中:人员51249人份,食品、环境样8773份。

七是疾病预防控制日常工作同步开展,4月底完成霍乱防制监测水样65份,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监测样品154份,完成艾滋病哨点监测2282人,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知识、防病意识,组织开展大型健康宣传活动5次,启动了第六届全国“万步有约”南昌县赛区活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