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域动态
分享到:
“神奇的毛细现象”科学活动---南昌县民政局
  • 发布时间: 2022-09-22 15:4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孩子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得感知毛细现象,2022年9月22日上午,在南昌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承接方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体育馆社区开展了“神奇的毛细现象”科学活动。

活动开始前,社工通过破冰游戏“水果蹲”,让组员关系越来越紧密。同时回顾上节课的实验内容,激发组员对本节科学实验的兴趣和积极的参与性。

在孩子们的期待中,社工开始为孩子们展示实验,首先准备3个量杯,各装入60毫升清水,分别往三个量杯里滴入红、黄、蓝三种颜色的色素各5滴,搅拌均匀,分别在带有色素水的两个量杯中间放入一个空量杯,把准备的好的纸巾对折两次,一端放入色素水中,一端放入空杯中,社工让孩子们认真观察实验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色素水通过纸巾迁移到空杯中,实现颜色混合,直至所有杯子的水位相等。

社工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实验原理,该实验原理为“毛细现象”,社工让孩子们列举了生活中的毛细现象,如:毛巾吸汗、纸巾吸水、砖块吸水等。

        

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又掌握了一种科学现象,并在好奇与快乐中学到了新知识,打开了新眼界。只要动动手指用用脑,就能将科学和生活巧妙地联系起来。通过这些有趣的实验将会发现,学习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