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县域动态
分享到:
南昌生态环境局开展2021年度 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
  • 发布时间: 2021-11-25 16:3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为了保障环境安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保障人身及财产安全,使环境事故发生后能快速、有效、有序地实施应急救援,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2021年11月23日下午14:30分南昌生态环境局在小蓝经开区的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开展2021年度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为做好此次应急演练,南昌生态环境局成立了应急演练指挥部,制定了2021年度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方案。来自南昌生态环境局的环境执法人员10人、应急监测人员4人、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应急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通过模拟2021年11月23日下午14点30分许,局值班人员接到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电话报告,反映该公司液氨罐排污根部阀法兰垫子破损,少量液氨泄露,有发生人员中毒、伤亡、爆炸的危险,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南昌生态环境局迅速组织启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带领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人员奔赴现场进行处置。

应急处置人员一方面负责现场警戒拉起警戒线,要求非抢修人员必须撤离至警戒线外,另一方面,与企业应急抢修人员一起带好防毒面具、胶皮手套,携带工具赶赴现场,更换修复法兰垫子。用水对氨泄露部位进行冲洗,冲洗过后的水引入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应急监测组根据液氨泄露情况,测量无组织排放情况,估算污染物转移量、扩散速率等。煌大公司有关人员检查现场电气、仪表,煌大公司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及时观察水质变化以及处理后的各项数据达标情况。应急处置组、应急监测组每半个小时向现场指挥报告一次污染事故处理动态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现场指挥据此对现场处置工作进行指挥和调度。

最后,南昌生态环境局对此次液氨泄露应急演练进行了分析总结,认为此次演练,一是反应迅速,用较短时间拉起队伍,完成任务、完成抢修;二是协同处置好,应急处置、监测和企业抢修人员相互配合、各司其职;三是应急意识强,抽调的人员均服从指挥、安排;四是演练效果好,既锻炼了队伍,又完成了抢修,未造成环境污染和人员伤亡。与此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要求:一是企业加强日常管理,避免环境突发事件发生;二是应急设备应始终处于正常状态,保证随时拿得出、用得上;三是应保证足够的应急物资储备。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监测人员、企业相关人员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应变能力,检验局各有关部门快速反应程度和组织、协调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以及检验事故应急预案在实施过程中的符合程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