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南昌县五干渠部分渠道污染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 2021-05-27 14:3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当前五干渠、西总干渠不仅是农业灌溉的重要水利枢纽,同时也是南昌市饮用水备用水源保护区的输水通道。为了强化五干渠、西总干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就渠堤堤面保护范围内存在生活污水排放、垃圾堆放、生产污水排放等水污染点源污染及违规建筑物问题进行整改,切实保护好五干渠、西总干渠水环境,避免出现恶化,根据市河长办《关于对西总干及五干渠部分渠道开展整治的督办函》(洪河办督字〔2021〕11号)要求,结合南昌县管辖范围内五干渠、西总干渠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行业管理加强联动配合。坚持行业主抓,强化部门职责;坚持全县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加强部门联动配合;严格规范行为,优化管理;坚持依法治理,严管重罚。

二是坚持统筹部署注重整治成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生态环保红线意识,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强力推进截污、治乱建设,重点在水环境保护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三是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采取强而有效的措施,确保在时限内遏制渠道及周边环境污染进一步恶化,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工程措施及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彻底解决西总干渠及五干渠渠道环境污染问题。

(二)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水利局长为副组长,水利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供电公司、赣抚平原水资源保护中心分管领导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

三、执行标准

(一)明确整治范围

南昌县范围内西总干渠(22+500~67+436)、五干渠(0+000~0+460)渠堤环境及水污染源问题。

(二)整治安排

全面摸排核实渠道周边环境污染情况,根据摸排情况全面开展渠道周边环境整治,建立长效常态管理工作机制。

(三)结合实际合理安排配套整治项目

由属地乡镇八一乡就改善渠道水环境采取的如污水截污管道、线路改造等有效措施,积极配合做好相关项目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并积极向政府申请上报配套整治项目,由政府明确后予以落实资金实施。

四、惠民利民举措

1.封堵向渠道排放的生产生活废水排污口;加强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管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定点存放,不得靠近干渠;加强渠道灌溉取水口专人管理工作,防止灌溉用水回流及垃圾污染渠道水体。

2.开展渠道沿线企业排查整治。对西总干渠、五干渠沿线的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梳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3.依法加强经营环境脏乱差及违章经营行为督查,严格执法,不符合相关要求一律取缔关停。

4.拆除五干渠渠道周边清洁屋、废弃水泵房、违章搭建并及时清场;加强违章搭建监管工作;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

5.开展五干渠渠道周边低压输电线路迁改规整工作。

五、新旧政策差异

该方案属整改措施方案,定时限整治内容均达时序完成,未进行修改调整。

六、后续工作考虑

1.结合上级西总干、五干渠综合整治需要,按照“遏增量、减存量”原则,结合项目建设逐步拆除迁建厂房建筑。

2.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加强长效常态管理工作,县河长办定期开展督查巡察工作,并就西总干、五干渠及周边环境有无反弹恶化情况进行通报,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