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时间: 2021-06-21 14:3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我县自然资源丰富,水系发达,野生动植物资源较多,目前面临权属界线模糊,所有权主体不清的现状。为了全面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清晰界定全县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划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划清全民所有、各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划清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划清不同类型自然资源之间的边界,切实做好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南昌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该方案主要内容分为七个方面:

一是总体要求。主要包括制定该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以及工作依据。

二是南昌县自然资源基本情况。主要介绍了南昌县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及自然保护地现状、自然资源调查及确权登记现状以及工作实施基础。

三是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主要任务。1、配合做好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直接开展的统一确权登记工作。2、做好县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

作。

四是技术路线及工作流程。包括前期准备工作、编制工作底图、预划登记单元、发布通告、内业调查、关联信息、调查核实、实地补充调查、调查成果上图、数据库建设、审核、公告、登簿。

五是时间安排。全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从2020年开始启动,分阶段推进,2022年基本完成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3年通过补充完善的方式逐步实现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六是责任分工。县政府统一领导,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组织,县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参与,县、乡镇分级负责,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七是组织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技术支撑、保证经费落实、注重协调沟通、调处权属争议、严格质量控制、加强宣传引导。

三、执行保障

该方案依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赣府字〔2019〕68号)、《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江西省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2020年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赣自然资字〔2020〕21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发〔20214号)的要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符合南昌县实际。

四、后续工作考虑

   按照南昌县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任务责任分解表、工作进度计划表分批次,分阶段对全县自然资源名录中的湖泊、河流、水库、森林公园、湿地等自然资源进行确权登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