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海外利益安全(一)
  • 发布时间: 2022-04-13 16:44
  • 来源: 南昌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国家利益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海外利益是国家利益的主要组成部分。

什么是海外利益安全呢?

海外利益安全是新时期我国发展和安全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利益安全主要包括海外能源资源安全、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随着国家实力不断增强以及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我国人员、企业和机构大规模“走出去”。

随着海外利益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国际安全环境也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我国海外利益面临的安全风险增加。

例如目前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疫情仍然严峻,在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工作和生活的我国公民,生命健康就会受到影响。

面对种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和挑战,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依然任重道远。

当前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和利益融合空前密切。在此背景下,提升海外维权能力,有效保障我国海外利益安全,更加刻不容缓。

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是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重要体现,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重视把维护拓展我国海外利益与促进其他国家正当权益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实现我国与周边、亚欧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让沿线国家得益于我国的发展,也使我国从共同发展中获益。

在现代国际体系之中,国家的成长必然伴随着海外利益的延伸与拓展。对于正走在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中国来说,海外利益是国家战略筹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展现出恢弘气象,我国海外利益得到了极大拓展与有效维护。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海外利益的价值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民对世界文明走向的判断。

维护海外利益安全,人人有责。强大祖国是我们“走出去”的坚强后盾。

只有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才有保障。我们既是国家安全的受益者,又是国家安全的守护者。为了更好地维护好海外利益安全,我们要充分认识各种危及海外利益安全尤其是人员生命健康的安全威胁,采取各种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或者避免损失。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