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分享到:
南昌县城市自体检报告“出炉”
  • 发布时间: 2021-12-21 15:29
  • 来源: 南昌县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听说过给城市“体检”吗?近日,由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完成的《南昌县2021年度城市自体检报告》正式“出炉”。

城市体检是干什么?——深入查找“城市病”根源,提出“治疗方案”

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是新时期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城市体检是对城市人居环境全面、系统、常态化的评价工作,有助于及时发现城市人居环境问题,针对性治理“城市病”,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体检范围为县辖区的建成区,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省城市体检工作的通知》要求,从“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市政设施、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九大方面的城市建设领域指标进行评估,并结合南昌县实际、发展特点提炼了3项特色指标,形成了“114+3”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同时针对南昌县居民诉求,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回收有效问卷近13800份,完成了报告编制。

体检结果是什么?——南昌县整体状况良好,创新活力方面优势明显

我县“自体检报告”显示,114+3项指标总体较好,本地居民对城市人居环境总体评价较好,整体满意度较高,居民对城市的认可度和归属感较强,近年来的城市建设和环境治理取得成效显著。

宜居环境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保持高颜值。南昌县围绕“一江带三河、四湖通多渠”,大力实施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着力打造“依江、揽河、拥湖”的现代化品质新城,让灵动水韵成为昌南的鲜明特色。2020年南昌县城区生态岸线率为71.11%,建成区绿地率38.1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74平方米,优于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要求。

公共服务设施能力逐步完善,群众生活更加健康舒适。近三年来,全县新建、改扩建新城学校等15所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教育网点布局,全力推进教育扩容提质。2020年南昌县中小学就读规模满足率达到99.75%。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城市二级及以上医院覆盖率为98.86%。南昌县体育场地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城市基本公共体育设施项目配置达标率达到100%。

交通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交通短板有所缓解。南昌县大力推进“九纵九横”干线路网建设,优化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的级配,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和服务能力,城市道路交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南昌县在城区构建“外成环、内成网、节点畅通”的路网结构体系,老城区部分道路实行机动车单向通行,构筑城区交通微循环,路网交通压力有所缓解。同时,南昌县大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市民停车难、停车贵的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城市特色日益彰显,旅游市场持续提升。原城纪·南昌城市文化街区已开街运营,煌上煌酱卤博物馆获评国家3A级景区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泰豪VR体验馆建成开放,小蓝汽车博物馆、泰豪VR产业基地即将建成运营。匠坊·非遗小镇、市民之家(五馆一中心)、泰禾滨水文化商业街区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加快建设。

城市病怎么治疗?——针对城市问题,针对性地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体检结果显示,我县在创新活力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多元包容方面整体表现尚可,在生态宜居、健康舒适、交通便捷、市政配套、安全韧性、管理有序、风貌特色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城市问题急待解决,人民群众的反馈意见比较多,需要加强治理手段和提出改善措施。

为确保体检结果落地见效,我县正在积极探索城市体检成果转化应用。目前,我县已针对2021年城市体检查找出的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短板和问题,从九大维度提出了提升策略和治理措施,形成了“城市治理项目库”。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