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七人普”人口老龄化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 2022-08-24 11:35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年龄结构发生转变,人口出现老龄化。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南昌县人口老龄化情况分析如下:                                           

一、 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点

(一)老龄化进程相对较缓

从老年人口占比看,全县60岁及以上人口18.83万人,占比为15.87%,比2010年上升2.65个百分点。十年间的占比提升速度,南昌县分别低于全国、全省和全市为2.79、2.78和0.69个百分点。随着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的大趋势下,南昌县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

(二)乡村人口老龄化突出

从城乡老年人口看,全县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除小蓝经开区、八月湖街道外,均超过了10%,达到老龄化社会标准,尤其幽兰镇、塔城乡、泾口乡等农业乡镇人口老龄化突出。其中小蓝经开区人口年龄结构最年轻,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7.42%;幽兰镇人口年龄结构最老化,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36.06%。

(三)女性老年人口多于男性

从老年人口性别看,全县60岁及以上男性老年人口9.12万人,占老年人口的48.45%;女性老年人口9.71万人,占老年人口的51.55%;男性老年人口数量少于女性老年人口数,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94%。

二、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

(一)生育政策利好

近年来,随着生育政策的逐步放宽,老年人口生活质量提高,全县少儿人口数量增加,少儿人口比重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进程显现。

(二)劳动人口下降

全县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下降,且平均年龄老化,全县15-59岁人口达到76.92万人,比2010年增加23.12万人,15-59岁人口数量占全县的比重为64.81%,比2010年下降0.43个百分点。

(三)乡村人口流动

由于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及城镇化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更多有能力、年轻的乡村人口流向大城镇,影响农业乡镇人口结构类型,导致乡村地区人口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

三、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老年医疗保险制度

健康长寿是人们永恒的追求和向往,是人口体质强健、社会文明昌盛的标志,要切实加大医疗保障的力度,保障老年人权益,确保老有所医,老有所养。有必要进一步完善针对老年人口、特别是高龄老人的相关政策,保障医疗保险及服务“全覆盖”。

(二)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体系

目前,社会主要的养老方式还延续家庭养老,其次是福利机构养老。家庭养老与老龄化社会形势发展不相适应,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由家庭式养老向社会式养老过渡,通过个人、企业、社会、政府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优化完善社会养老体系,不断适应老龄化社会新需求。

(三)进一步优化健康老龄化环境氛围

当前,围绕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服务保障,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从政策层面更多关注、关爱老年群体,提供健康护理和医疗服务,以及提升更多更好的服务保障。需要积极适应社会老龄化发展大趋势,努力将社会老龄化面临的新挑战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