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上半年南昌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简析
  • 发布时间: 2022-08-11 11:53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南昌县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目标,落实各项节能政策措施,节能降耗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能耗10.2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5.89%,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为-18.66%,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现状

1、分行业看,全县工业大类为制造业

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主要为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9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6.10%。其中,四大高能耗行业中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共计1.86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8.29%。三大支柱产业占比最大的食品饮料综合能耗1.9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0.33%;其次医药制造业综合能耗0.7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50%;汽车制造业综合能耗3.2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9.70%。

2、分能源消费品种看,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

规模以上工业消费电力5.14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6.32万吨,占消费总量的61.92%;天然气消费量2575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煤2.83万吨,占消费总量的27.72%,其它能源品种包括原煤、汽柴油、燃料油、生物燃料等共计1.06万吨标准煤,占消费总量的10.36%。

二、存在的问题

1、能源消费结构较为单一。2022年上半年,全县天然气和电力消费量占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89.64%,而其他清洁能源,生物能源等消耗较少,能源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2、部分企业节能意识淡薄。企业更新国家推广的低能耗设备虽然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但是短期内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应,而部分企业节能意识淡薄,缺乏长远的大局观,导致企业的节能改造工作开展进程迟缓。

3、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普遍不高。目前,基层企业几乎没有专职能源统计员,企业能源统计人员多是会计兼职,企业会计既要从事财务工作,在有限的时间内还要报各种统计报表,工作量是显而易见的。且企业会计变动也比较频繁,能源指标也比较多,能源企业的统计员业务水平整体不高。

三、对策与建议

1、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品种,合理调整结构。相关部门可采取有效手段进行调控,引导企业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燃料,严格控制燃煤总量,不断推动能源利用向高效化、清洁化发展。

2、加大节能降耗宣传力度,强化节能意识。从企业层面,使其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充分认识到加强节能管理、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多方位的加大节能宣传,帮助企业加大资源综合利用,扎扎实实地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3、增加对企业统计人员培训次数,提高业务水平。除了每年的年度报表统计培训外,增加季度业务培训及网上不定期培训,提高企业能源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一方面县级统计部门要对乡镇及企业在填报统计报表中经常发生的错误问题,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另一方面要全面系统对所有规上工业企业特别是月度新建投产、年度规下成长为规上的企业进行强化培训,切实提高能源统计基础数据。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