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2022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简析
  • 发布时间: 2022-07-28 15:20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南昌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上下致力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一、总体运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比市均速度低0.5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9,排位较去年同期下降5位。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5%,比市均速度低8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6,排位较去年同期下降4位。

按产业分,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5.1%,比市均速度高18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5%,比市均速度低7.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3%,比市均速度高1.5个百分点。

二、运行特点

1、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强劲

今年上半年,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6%,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2.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22.5%,拉动全县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1036.7%,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197%,水上运输业同比增长108.1%。

2、新开工重大项目支撑有力

今年上半年,全县本年新开工项目207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71个,计划总投资340亿元,本年完成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1.5%。赫拉珊迪(江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血液透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江西济瑞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南昌向塘城乡冷链物流园(南昌向塘标准化冷库)、南昌宝骁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江西君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显示装备研发生产项目等重大项目新开工的有力支撑,将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

三、存在问题

1、民间投资增速及占比出现回落

今年上半年,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月回落了3.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7%,比上月回落了2.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向来都是经济活力的表现,具备风向标的意义,民间投资增速及占比持续下降,显示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

2、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3.9%,比市均速度低5.7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8,排位较去年同期下降2位。今年1-3月、1-4月、1-5月、1-6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分别为-31.2%、-28.5%、-28.7%、-23.9%,房地产投资已经持续四个月呈两位数下降。剔除房地产投资,今年上半年纯投资同比增长15.3%,房地产投资拉低全部投资增速3.1个百分点。

四、建议

1、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民间投资不断发展壮大,是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同时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增加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持续不断关注房地产业稳定

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满足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因城施策做好房地产相关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