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前三季度南昌县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 发布时间: 2021-11-02 09:09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为实现“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的跨越,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励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巩固和提升建筑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建筑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一、运行主要特点

1、总产值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已突破千亿元,实现总产值1087.38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5%。按构成分,实现建筑工程产值1001.43亿元,同比增长13.7 %,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92.1%;实现安装工程产值68.73亿元,同比增长36.8%,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6.3%;实现其他产值17.22亿元,同比增长86.8%,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1.6%。

2、行业结构稳定。

分行业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房屋建筑业产值965.91亿元,同比增长14.9%, 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88.8%;完成土木工程建筑业产值95.48亿元,同比增长21.6%,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8.8%;完成建筑安装业产值18.4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1.7%;完成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业产值7.59亿元,同比增长51.4%,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0.7%。四种行业产值占比由上年同期的89.3:8.4:1.8:0.5转变为今年上半年的 88.8:8.8:1.7:0.7。

3、外省市场开拓步伐加快。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398.76亿元,同比增长23.9%,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36.7%,占比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从地区分布情况来看,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在10个省区市完成产值超过10亿元。其中,在广东省一地完成的建筑业总产值达111.73亿元,占全部在外省完成产值的28%。

二、需要关注问题

1、高资质建筑业企业产值增速放缓。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86家拥有总承包特级、一级建筑业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92.54亿元,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91.3%,同比增长13.4%,增速较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低2.3个百分点,增幅较上半年回落5.3个百分点。高资质建筑业企业居于行业发展主体和主导地位,产值增速放缓将对全县建筑业生产形势带来不利影响。

2、签订合同额出现下降。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820.87亿元,同比下降2.0%,增速较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低17.7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792亿元,同比下降24.2%;本年新签合同额1028.87亿元,同比增长27.5%。由于签订合同额是生产经营的先行指标,签订合同额出现下降,建筑业总产值也将难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3、建筑业期末从业人员减少。

今年前三季度,全县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为21.9万人,同比下降5.5%;全县建筑业期末人数为18.5万人,同比下降5.6%。从事建筑业行业的施工人员的减少,将无法有效保障各类建筑施工项目进度的如期施工,对建筑业总产值的实现非常不利。

三、几点建议

1、精准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政府各部门要结合本县建筑业实际,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对企帮扶中,要全面推动各项稳保措施落地生根,坚持保障民生不动摇。同时加强对建筑企业服务指导,尤其是主动加强对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的调研帮扶,真正做到“一企一策”精准扶持。要实行全程帮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实际困难,依法依规帮助协调,提高建筑业企业竞争力。

2、稳定建筑工人队伍。

建筑工人是建筑业发展的基础,只有建筑工人稳定了,才能有效保障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政府各个部门要共同协调配合、主动作为,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建立激励机制,切实保障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企业更应该从实际出发,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制度和计划,强化建筑劳务管理,循序渐进稳定发展建筑工人队伍。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