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农业产业结构现状分析
  •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40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农业现代化水平居江西省前列,拥有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等多张“名片”。近年来,南昌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型跨越。

一、基本情况

(一)总量大,总产值过百亿元。2020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过百亿,达120.98亿元,同比增长3.1%。

(二)结构优,农业牧业占主体。2020年全县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和服务业产值结构比为44.5:0.4:37.1:14.1:3.9,农业和牧业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81.6%,

(三)产业旺,聚五大主导产业。全县拥有100万亩耕地、100万亩水面,年产粮食近100万吨,素有“江南粮仓”“鱼米之乡”的美誉,形成了以粮食、果蔬、畜牧、家禽、水产等为主导的五大产业。

(四)品牌强,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县现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1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37家、市级60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数量全省第一;全县培育认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35个,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江西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南昌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设用地日趋紧张,用地难是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较多较大农业项目因用地指标难落实,未能入驻南昌县。

(三)建议措施

一是抓园区创建,推进农业现代化。争取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相关政策,着力解决用地难问题。按照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及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创建。

二是抓主导产业,促进产业链延伸。主抓我县粮食、蔬菜、生猪、水禽和水产五大主导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推进“接二连三”工程,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链不断延伸。

三是抓产品认证,提高品牌含金量。围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和省级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建设,依托我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优势,精心组织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和“赣鄱正品”认证,不断提高昌南品牌的含金量。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