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 发布时间: 2021-08-03 14:39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实现营业收入36.97亿元,同比增长55.5%,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受2020年基数逐步抬高,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增幅比1-5月回落5.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5.0%。

一、大型服务业企业增长强劲

上半年,全县大型服务业企业呈高速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6.45亿元,同比增长98.5%,增速分别高于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64.8、36.9、96.4个百分点;对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4.3%,拉动增长13.5个百分点。

二、非公服务业企业贡献突出

上半年,全县非公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2亿元,同比增长69.3%,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13.8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服务业增长40.3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2.6个百分点,贡献突出。

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128.9万元,同比增长82.6%;比一季度增长76.2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82.6%。

四、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高速发展

上半年,全县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64.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高37.3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同比增长59.5%;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20.6%;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增长24.8%。

五、文化、体育娱乐业持续回升

上半年,全县文化、体育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8139.40万元,同比增长95.7%,增幅比1-5月回落12.7个百分点。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体育业、娱乐业同比分别增长306.0%、78.4%、73.7%。

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稳定

上半年,全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03.6万元,同比增长16.3%,增幅比1-5月回落19.3个百分点。其中,广告业、人力资源服务增长速度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8.2%和45.0%。

七、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是企业少、总量小。其中涉及GDP核算行业企业少,特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企业只有3家,其中1家预计年底将退库,3家企业上半年共完成营业收入3128.9万元,仅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总量的0.08%,不到1%。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对该行业企业招商引资力度,宣传好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把各项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使企业知晓政策,明白自己能得到的实惠, 懂得自己的义务,以达到最高的配合和支持。

二是部分行业增长过于依赖单个企业的贡献。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行业企业只有2家,其中1家企业的收入占该行业收入98.2%,此企业的经营状况将直接影响该行业的走向。建议主管部门积极培育该行业企业,引导企业积极配合“四上”企业的新增申报,确保及时申报入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