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建筑业运行情况简析
  • 发布时间: 2021-08-03 09:39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为实现“建筑大县”向“建筑强县”的跨越,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激励建筑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巩固和提升建筑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今年上半年,建筑业生产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势头。

一、运行主要特点

1、总产值保持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建筑业企业完成总产值693.19亿元,同比增长16.4%。其中,省内完成产值446.43亿元,同比增长6.6%,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64.4%;省外完成产值246.76亿元,同比增长25%,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35.6%。

分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占据主体地位。上半年,全县建筑工程产值完成633.66亿元,同比增长17.1%,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91.4%;安装工程产值完成43.29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6.3%;其他产值完成16.24亿元,同比下降45.4%,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2.3%。

2、高资质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全县总承包一级及以上资质企业85家,占全部建筑业企业比重为40.3%;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11.45亿元,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88.2%,同比增长18.7%,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对全县建筑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3、新签订合同额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订合同额638.94亿元,同比增长32.8%,增速是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的1倍,为全县建筑业生产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1、房屋施工面积出现负增长。

上半年,全县建筑业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854.09万平方米,增速从一季度的增长21.8%转为二季度的下降5.3%。这个指标出现负增长,预示建筑业企业承包项目的施工进度不容乐观。

2、业务成本居高不下。

上半年,全县建筑业企业确认营业收入477.81亿元,同比增长5.2%,其营业成本为447.87亿元,同比增长6.5%,占营业收入的93.7%。而利润总额仅为12.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同比下降18.4%。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下降较多。

3、新增企业资质等级过低。

上半年,全县新增建筑业企业12户,没有一户资质等级一级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01亿元,仅占全县建筑业总产值0.4%。低资质等级的新增企业对全县建筑业总产值的增长拉动作用几乎可以忽略。

三、几点建议

1、加快项目建设步伐。

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尤其是重大项目建设。始终在项目推进中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重点项目责任分包机制、实施重点项目推进例会机制、坚持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对前期工作偏慢、耗时较长的项目,要认真研究,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确保项目建设步伐有序推进。

2、降低建筑业企业经营成本。

有效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为建筑业企业降税、减负、优化流程方面的政策,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3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赣府发〔2019〕14号)精神,制度相关政策及措施,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3、推动企业提升资质等级。

针对新增建筑企业总体资质水平不高的问题,应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和奖励措施,加强对二、三级资质企业的指导和服务,鼓励、引导企业整合资源、兼并重组,并根据建筑企业特点,明确各类企业的市场定位,推动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培育一批更高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与此同时,组织开展和规范全县建筑企业入统上报工作,对凡是符合入统条件的建筑企业及时纳入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