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 发布时间: 2021-07-23 10:40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全力以赴抓项目,不断拓展投资空间,加大项目组织协调力度,我县投资实现平稳运行,充分发挥了投资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推动作用。

一、投资运行的总体情况

上半年,全县500万元及以上投资同比增长25.4%,较全省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高4.6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4,两年平均增速为15.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9.0%,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0%,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2.4%,三次产业投资之比为0.5∶51.7∶47.8。

二、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1、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增强

上半年,全县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2%。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6.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4.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6个百分点。

2、工业投资加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0%,较全部投资增速高4.6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高7.6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全市排位第2,较去年同期提高4位。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3.5%,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0.9%。

3、项目到位资金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投资项目本年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长43.4%,较全部投资增速高18.0个百分点。其中,自筹资金同比增长60.2%;其他资金同比增长30.0%。

4、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上半年,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3%,较全省平均水平高10.5个百分点、较全市平均水平高15.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7.3%;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长46.4%。

5、民间投资活力增强

上半年,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7.3%,较全部投资增速高1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68.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4.2个百分点。

三、投资运行的主要问题

1、投资项目后劲不足

上半年,全县在库项目共有309个,较去年同期减少39个。其中,本年施工项目个数284个,较去年同期减少57个,本年新开工项目15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68个,本年新增投资同比下降15.1%。

2、基础设施投资仍显乏力

上半年,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5%,较全部投资增速低16.9个百分点,较全省平均水平低6.5个百分点。 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0.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下降0.9%,各项指标有待加强,仍须引起关注。

四、意见建议

通过上半年总体情况、运行特点及存在问题,近期投资统计工作急需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1、加大项目梳理清查力度

梳理省市县重大重点项目情况表,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排查,着力解决企业在投资项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同时继续与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清查工作,加强项目推进的动态监测、问题反馈和督导落实。

2、加强要素保障促基础设施投资

加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引导更多的资金聚焦公共卫生体系等民生建设领域,合理安排建设项目用地,积极将交通、水利、信息、生态环保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纳入统计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继续发挥其支撑作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