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蔬菜生产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 2021-07-28 09:21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上半年,南昌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贯彻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快设施蔬菜基地建设,扩大优质蔬菜品种种植,全县蔬菜生产保持平稳增长,保障了“菜篮子”市场供应。

一、基本特点

(一)面积产量同步增长。全县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10526公顷,同比增长1.42%。蔬菜和食用菌产量46.24万吨,同比增长1.5%。其中主产白菜类蔬菜播种面积达4034公顷,同比增长2.1%,占全县蔬菜播种面积38.32%。白菜类蔬菜产量20.3万吨,同比增长1.94%,占全县蔬菜产量43.9%。

(二)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全县加强蔬菜新品种引进,调优品种结构与区域布局,扩大优质蔬菜品种种植,蔬菜品种多达60余个,主要种植品种有大白菜、黄瓜、番茄、辣椒、茄子、豇豆、瓠瓜、丝瓜、芦笋、芹菜等,丰富了市民“菜篮子”需求。

(三)设施蔬菜快速发展。全县现有设施蔬菜生产企业43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

二、存在问题

(一)基地基础设施有待完善。部分适度规模基地生产基地的道路和灌排沟渠建设标准不高,遇到久雨天气,尤其暴雨天气,容易导致基地受涝。

(二)防灾减灾意识有待增强。多数设施蔬菜基地对防范自然灾害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政府出台政策性保险投保率较低。

(三)绿色有机认证有待推进。多数设施基地生产的蔬菜质量很好,但缺少绿色有机认证,导致进不了华润万家、大润发等商超,销售渠道受到制约。

三、相应对策

(一)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各级财政扶持资金要在主要扶持生产及辅助设施的前提下,加大对蔬菜基地的用电、道路、灌排沟渠等基础设施的扶持力度,以及在水利部门等部门的服务指导下,多措并举提升蔬菜基地的基础设施水平,尤其是提升排涝能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灾意识。县乡村要加大设施蔬菜政策性保险、科学防灾减灾等知识的宣传,逐步消除保守思想和侥幸心理,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减少自然灾害给设施蔬菜产业带来的损失。

(三)加大认证力度,拓宽销售渠道。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设施蔬菜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大名、特、优、新蔬菜品种种植,加大蔬菜生产企业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认证力度,促进全县蔬菜生产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