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一季度南昌县规上服务业实现“开门红”
  • 发布时间: 2021-05-12 15:1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开门红”,为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展情况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6家,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84亿元,同比增长66.5%,增速高于全市15.2个百分点,为南昌县实行规上服务业统计以来总量最高、企业数量最多,双双创新高。

二、发展特点

各行业发展势头向好。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个大类行业中,除邮政业和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2个行业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外,其余17个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卫生业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增速保持高位运行,同比增长459.7%和257.7%;行业中占比最大的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同比增长87.8%。

大型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县过亿企业6家,共实现营业收入11.04亿元,同比增长79.9%,比全行业增速高13.4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服务业贡献率达65.2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服务业增长43.3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加强。一季度,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加及持平的88家,占比90.7%;企业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及持平的67家,占比69.1%;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及持平的88家,占比90.7%;对二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70.1%,保持较高水平。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信心进一步加强。

企业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9亿元,同比增长35.9%,比1-2月上升16.4个百分点。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盈利企业61家,企业盈利面57.5%;19个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实现盈利,行业盈利面63.2%。从盈利水平来看,房地产租赁经营业盈利能力最强,实现利润总额1.91亿元;教育业实现利润总额944.0万元;体育业实现利润总额696.30亿元。 

三、发展建议

加快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商引资步伐。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库中仅有9家数字经济企业,该9家企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26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1.4%,体量较小。建议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重点,加快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商引资。

加大服务业人才引进的培养力度。全县服务业发展当前还存在某些服务业领域空缺或相对滞后,竞争力不强,服务业人才匮乏等现象。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有19.6%的企业反映“招工难”。针对“招工难”现象,建议加大服务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大力培育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打通招聘渠道,积极引进外来人才,完善人才引进的奖励机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