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3年前三季度南昌县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 2023-11-06 11:43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3年前三季度,南昌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态势良好,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一、总体情况

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6.62亿元,同比增长4.6%,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涉及GDP核算行业的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74亿元,同比下降4.5%。

二、运行特点

1、传统产业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45.91亿元,同比增长1.2%,占全部规上服务业60.0%。其中,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36.69亿元,同比增长16.1%。 

2、新兴行业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14.25亿元,增长146.7%,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142.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11.6个百分点。

3、非公经济贡献突出。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6.20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73.3%,增长8.3%,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7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分析

1、新兴动能亟待提高。从服务业内部构成来看,全县传统服务业比重较大,增长动能不足;新兴服务业发展较滞后,规模明显不足,新动能的加速不足以弥补旧动能的减速,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服务业增速的波动。前三季度月,全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收入45.91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0.0%,比重居行业比重之首;前三季度,新兴产业代表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25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18.6%。

2、企业盈利能力不足。前三季度,全县14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53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面为36.8%。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对于利润下滑的原因,有65.8%的企业认为业务量下滑,7.3%的企业认为成本费用过高。

四、对策建议

 1、壮大存量,培育增量。积极重视并引导企业主体培育,着力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档次和行业核心竞争力;充分落实好政府出台的扶持服务业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多措并举,吸引更多更好的法人企业注册落地南昌县,确保每年有新增企业达到规模并纳入统计范围。

 2、关注服务业新经济发展。及时关注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在全县的发展变化情况,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动新经济企业在现行统计制度框架下纳统入库,及时反映新经济在全县的发展情况。

 3、落实政策,降低成本。相关部门务必要加快落实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将企业减负政策逐步落实到位,确保企业税费负担下降,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费用,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企业县场竞争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