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分析
分享到:
南昌县2021年1-8月规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 发布时间: 2021-10-08 10:00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8月,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总体呈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营业收入稳步增加

1-8月,全县共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06家,单位数较上年同期增加24家;实现收入49.3亿元,占全市比重为6.8%,较上年同期提升1.0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7.8%,较上年同期提升44.9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市规上服务业收入增速高15.6个百分点。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19个行业大类中,16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增长面为84.2%,较上年同期扩大27.9个百分点。

(二)大型企业拉动有力

1-8月,全县共有9家营业收入超亿元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3.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7.6%;同比增长62.9%,拉动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增长38.5个百分点。从企业看,9家企业1-8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增长面为百分百。从行业看,全县9家亿元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交通运输服务业企业最多,有6家。

(三)文娱行业明显回暖

今年以来,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成果不断巩固,全县与居民消费相关的行业发展态势持续恢复。1-8月,全县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13家,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55.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93.9个百分点,比全县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7.3个百分点。从增长看,1-8月该行业共有11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增长面达84.6%。从行业看,电影放映行业明显回暖。1-8月该行业共有企业3家,实现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262.4%,较上年同期提升342.0个百分点。

(四)企业经营预期向好

根据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企业对下季度的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4.2%,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所有行业预期指数均高于50%的临界点,发展预期持续向好。其中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预期指数均为100.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83.4%、教育业80.0%,表现出对未来发展的良好期望。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发展不均衡  

全县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及租赁服务业今年以来发展逐渐放缓,给全县服务业增长带来一定压力。1-8月,全县规上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企业1家,实现收入545.0万元,同比下降16.1%。租赁服务业企业2家,实现收入1804.9万元,同比下降17.8%;其中江西立飞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下降66.3%。

(二)月度新开工投产企业入统数量为零

今年以来,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虽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但仍存忧患。截至目前,月度新开工投产企业入统企业数量为零。

三、发展建议

(一)强化部分行业发展后劲

一是招大引强,加速打造服务业发展高地,积极引进优质企业、培育本土企业,充实部分行业的统计库。二是主管部门加强对所管辖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宣传好规上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使企业知晓政策,明白自己能得到的实惠,以达到最高的配合和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二)强化新增加强部门联动

一是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事项,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发挥放大各部门间惠企政策的联动效益,确保惠企政策落在实处、产生实效。二是加强各部门联动,及时摸排已经或者即将引进的服务业企业,第一时间将符合新增要求的企业申报入统,增强全县服务业发展后劲。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