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简析
  • 发布时间: 2021-08-03 11:50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南昌县紧紧围绕节能降耗目标,落实各项节能政策措施,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能耗9.4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33%,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为-8.58%,节能降耗效果显著。

一、规上能耗运行特点

(一)分工业类型看,轻、重工业呈下降发展态势。1-6月,全县重工业能耗5.37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29%,占规上工业能耗总量56.95%;轻工业能耗4.0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9.69%。

(二)分行业看,制造业稳居主导地位。1-6月,全县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83008吨标准煤,同比增长8.2%,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8.01%。

(三)分行业大类看,三大行业能源消费集中度高。1-6月,全县规上工业能源消费呈现明显的行业结构特征,行业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农副食品加工业、医药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这三大行业中,其能源消费量合计为40405吨标准煤,占全部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42.83%。

(四)分能源消费品种看,以电力和天然气为主。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消费达48412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59498吨,占能源消费总量62.99%;天然气消费量达2160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煤23760吨,占能源消费总量25.13%。

二、存在的问题

(一)能源消费结构较为单一。2021年上半年,全县电力和天然气能耗消费量占全县规上工业能耗消费总量的88.12%,而其他清洁能源,生物能源等消耗较少,能源消费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部分企业节能意识淡薄。企业更新国家推广的低能耗设备虽然从长远来看是有利的,但是短期内并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应,而部分企业节能意识淡薄,缺乏长远的大局观,导致企业的节能改造工作开展进程迟缓。

(三)企业对节能降耗投入不足。节能降耗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力和物力来改进节能技术与设备,而大部分企业对节能投入的积极性不高,缺乏主动降低能耗的内在动力,缺乏对节能降耗工作的足够重视,节能投入偏少或基本没有,造成企业节能条件差,节能技术落后,设备老化。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着眼于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积极引进低能耗、低排放、高技术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推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提高清洁能源比重,扭转因个别企业能耗体量过大而影响整体能耗水平的不利局面。

(二)加大节能宣传力度,增强企业节能降耗意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宣传力度,让企业充分认识到节能降耗对自身长远发展的利好所在。同时,政府在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政策、人才和资金等方面应给予相应扶持,打消企业顾虑,切实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三)加强节能技术创新,加大节能设备推广力度。加强节能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支持本区域内节能环保领域龙头企业发展,以此带动和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特色优势明显的节能服务型企业。同时,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进行节能设备更新、换代、升级,提高企业节能管理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