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 发布时间: 2021-08-03 11:32
  • 来源: 南昌县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上半年,全县一套表工业企业共370户,(含江铃解捆企业18户),户数总量全市第一。其中,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户,位列全市第一。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49.6亿元,同比增长23.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8.5%,高出市均0.3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四;完成营业收入566.5亿元,同比增长23.4%;实现利润总额36.5亿元,同比增长48.2%。

二、规上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36.5亿元,同比增长48.2%。从行业看,主要行业利润大幅增长。在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9个行业盈利,其中19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传统三大支柱行业食品饮料业、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0.0、3.9、5.5亿元,同比增长31.7、252.8、53.7%。

(二)装备制造业稳中有升

上半年,南昌县装备制造业生产稳中有升,实现工业总产值229.2亿元,占全县工业比重41.7%,增速同比增长35.4%,高出全县增速12.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7.5%,拉动工业增长13.5个百分点。其中:金属制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6.1亿元,同比增长 52.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65.9亿元,同比增长 38.7%;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24.5%。

(三)企业经济效益稳中提质

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44%,较一季度、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97、1.07 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9%,较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0.1、2.9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单位成本费用合计为94.08元,较一季度、上年同期分别降低0.38、0.34元。企业经济效益稳中提质。

三、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区域发展不平衡

上半年,全县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快和最慢的差距达113.1个百分点;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的有9个乡镇(管理处、管委会);增幅低于全县平均水平的有 9个乡镇(管理处、管委会),其中负增长的有2个乡镇(管理处、管委会)。增幅最大的是广福镇,同比增长41.7%,降幅最大的是莲塘镇,同比下降71.4%。

(二)新建投产企业拉动不足

上半年,全县新建投产企业7家,占全县规上户数的1.6%,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量的0.45%,贡献率1.5%,仅拉动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

高度关注经济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强化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加强与各乡镇、园区及主管部门等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经济数据上报情况。

(二)加快准规模企业入统入库

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摸排和掌握准规模企业名单数量,建立信息台账。对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对接服务,及时完成入统工作;对预计可入库的企业,要做到动态监测,一旦符合条件,应尽快开展申报材料的收集和审核工作。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