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i155689--2021-01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市监局 生成日期: 2021-05-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南昌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南昌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一是按照年来市政府对我县食品安全考评工作相关要求,县政府每年要制定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

二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党政同责、社会共治,堵源头、防风险、严监管、重打击,全面增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和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根据南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南昌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洪府办发〔2021〕53号),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南昌县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

二、政策依据

《食品安全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本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农业行政等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

三、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遵循“四个最严”要求,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实现食品安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主要内容

《重点工作安排》共分4部分内容,主要从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实施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夯实食品安全保障基础、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四个方面对2021年全县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部分是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强化食品抽检监测;二是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三是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四是适时开展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第二部分是实施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通过开展“八个专项行动”:即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推进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提升工程、推进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网络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整治行动、推进粮食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第三部分是夯实食品安全保障基础。一是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三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四是加强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

第四部分是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一是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品种食品安全监管;二是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三是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五是推进“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六是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