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结果公开>人大代表建议
分享到:
索引号: l379250--2021-01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第60号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胡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要求规范物业管理的议案我局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物业管理是一项综合管理工作,是关系市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为进一步完善物业管理,促进南昌县物业管理行业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发展,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出台了一系列物业管理政策,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具体内容包括:

一、制定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创新南昌县物业管理机制体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南昌县物业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南昌县物业管理十个“1”工作方案》、《南昌县物业管理工作十个要点》等政策指导性文件,制定三级联席会议制度,社区每月召开两次一级物业管理联席会,乡镇每月召开一次物业管理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物业管理相关问题,县级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物业管理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乡镇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将执法活动延伸到小区。

二、完善机构。成立了南昌县物业管理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设立三级管理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放在县房管局内。抽调住建局、公安局、城管局、环保局、市监局、司法局、消防大队、房管局八个部门同志,集中办公,县房管局局长应真伟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团县委书记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组长由县委副书记罗国栋同志担任,副县长李志任副组长。

乡镇、街道、管理处、管委会建立了物业管理办公室,落实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

社区建立了物业管理工作专,落实专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

县、乡、区三级机构做到:有机构管事,由人员干事,明确各自职责,避免推诿扯皮问题。

三、执法进社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对照《关于创新南昌县物业管理机制体制的实施办法》中明确的职责,制定工作计划,以业主普遍反映的问题为向导,分别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执法进小区专项行动。具体行动有:

1.住建局:开展房屋质量、外墙脱落、室内装修、人防工程延期交付排查整治。督促开发企业、装修主体整改到位。

2.城管局:开展小区内违章搭建、乱设摊点、出店经营、侵占绿地、油烟、污水排放等问题排查整治。

3.市监局:开展小区内电梯安全检查,检查电梯年检、维保等情况,对不合格运行的电梯进行查处,并督促整改到位。

4.卫健委:开展小区二次供水设备检查,对设备维护管理不规范的项目进行查处,并督促整改到位。

5.消防大队:开展消防检查,指导建立微型消防站,对消防设施损毁、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进行查处,并督促整改到位。

6.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综治执法,对小区内的门禁、监控系统、小区违规养犬、僵尸车等进行排查整治。

7.生态环境局:开展小区内摊点、餐饮等经营场所的污染源、工业废弃物等影响住宅小区环境的行为排查整治。

8.司法局: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住宅小区内各类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积极疏导、调解。

9.县法院: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巡回审判”活动,对拖欠物业费等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审判(每次不少于两个小区)。

10.住房保障中心:开展物业企业违规经营行为排查整治,按照《物业管理条例》,查处物业企业违规经营行为,并督促整改到位。

11.县电力、电信、移动、联通、有线电视网络传输公司:开展小区内“空中管线”整治活动,按照各自职责对所属管线的乱吊乱挂等问题进行整治(全覆盖整治)。

四、推行合同范本。将南昌市制定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试行)》推介给县行政审批局,要求新建小区在招聘到新物业企业后,开发企业与物业企业使用《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试行)》签订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用合同条款明确双方责、权、利,约束双方行为,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提供服务,避免因合同问题产生矛盾纠纷。

五、等级服务标准。出台了《南昌县普通住宅前期物业公共服务等级标准》,将物业服务划分为七个服务等级,明确七个等级的服务内容,由开发企业与物业企业在签订合同时选择相应的服务等级,并按照服务等级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

六、承接查验制度。印发了《南昌县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实施细则》,要求开发企业与物业企业在办理交接工作前,进行承接查验工作,确保物业项目交接时的资料齐全,设施设备完善。

再次感谢您的议案。


                                                                                                   南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6日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