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2021年上半年南昌县市场监管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总结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特别是市局4.23工作会议之后,我局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及打击传销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面对形势任务更加清醒、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专项行动更加自觉、部门协作更加密切,突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始终保持对传销的高压打击态势,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出台行动方案,建立健全打击传销各项制度。根据我县打击传销工作情况及传销活动态势,及时主动调整打击传销的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举措,先后修订出台《南昌县2021年持续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南昌县2021年打击传销宣传工作方案》《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打击传销利剑十一号行动方案》等打击传销工作方案,对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工作步骤以及各职能单位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

(二)严格落实市打传办“十个一律”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和深度。为全面巩固前期打击传销工作成果,切实维护全县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持续加大对异地聚集式传销的打击力度,有效防止传销违法活动反弹回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5月12日,县打传办召开打击传销联席会议,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打击传销利剑十一号打击传销集中行动,5月14-17日,组织5个重点乡镇76个社区、13个行政村分区域、分阶段地有效推进打击传销工作。此次行动共出动人员768人,排查出租屋626户。

(三)突出宣传教育,增强警示打传的效果。持续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实现公共场所和固定宣传阵地宣传标语全覆盖,积极投放反传销视频、动画等,发放“十个一律”等宣传资料780余份,张贴《南昌市打击传销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等宣传海报100余张,入户宣传360户,进一步增强群众识别、抵制传销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了传销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在中国日报、南昌晚报、掌上昌南等网络媒体发表多篇宣传报道。

(四)突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按照市局统一部署,以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目标,以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为核心,充分发挥监管服务职能,扎实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一是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力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不正当竞争监督执法,多方收集案源,目前,在商业诋毁、虚假宣传、混淆等方面立案3起,结案1起。三是利用市场监管、巩文巩卫时机,对经营者及时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教育宣传工作。

二、下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奋进、开拓创新,把责任压在目标上,把担当落在任务上,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突出重点,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严格依据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标对表,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多渠道收集不正当竞争的案源,特别是收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的案源线索,力争在执法办案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

(二)从严落实“十个一律”要求,持续深化打传工作

完善现有的打击传销成功做法,突出宣传,从严打击,严格落实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控。一是开展打击传销进校园活动;二是持续开展打击传销利剑专项行动;三是深化“无传销社区”创建评比工作,四是组织打击传销督导工作,以督促建,以督促改,确保打传长效常态机制落到实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