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
分享到:
以财政力度 保民生温度
  • 发布时间: 2023-02-10 16:17
  • 来源: 南昌县财政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十年间,是南昌县经济社会巨变的十年,也是南昌县财政稳步向前的十年,十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昌县财政部门积极落实财政政策,促进财政资源高效配置,持续改善民生,增进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沧桑巨变,十年春华秋实,十年间,南昌县财政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幅满意的“民生答卷”。

积极筹措资金,推进老有所养

南昌县进一步夯实养老服务快速发展,重点推进民生保障事业稳中有进,保证关口前移,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举措和方法,筹措资金用于指导全县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工作,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发放重阳节高龄老人敬老慰问金,按照县域要求,推动城区完成养老服务用房的配件工作,同时对县域内所有的养老机构投入专项资金,安排财政资金约4.43亿元,主要是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将定向资金用于困难群体补贴及重点对象优待,提高农村离任“两老人员”津贴,提高城乡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助力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采取政府统一采购的方式帮助提供老年人急需的相关服务,统筹使用各级投入到社区的资金,统一优化财政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支出结构,建立践行老有所养。

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病有所医

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水平,推出专项资金,用于医疗改革加大基本公共卫生保障投入,着力推进健全的公共卫生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基本卫生服务,今年以来,安排财政资金约11.4亿元,主要是增强“新冠”肺炎等重大疫情防控应急保障能力,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资助困难企业职工及部分退役士兵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继续开展免费救治特殊病患者,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新增2400张医疗床位,鼓励倡导“三孩”政策落地等。针对因家庭贫困导致的看不起病、看不上病的居民,财政设置专款专项基金,织密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网络,巩固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医疗体制改革,继续加大门诊慢特病救助力度,在脱贫攻坚医疗战线中,继续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建设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等。针对贫困人员及可能存在的贫困人口给予进一步支持,今年以来为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确保医保改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大力推行病有所医。

完善保障体系,推进学有所教

安排财政资金约16.55亿元,主要是新建、改造5所幼儿园,新建、扩建6所学校,增加1.12万个学位,维修改造22所农村中小学校舍,着力发展中职教育和高中教育,加强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教育设备设施,确保教育阶段的完整性,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将课后服务纳入2022年20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结合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参与人员补助办法和补助标准,着力将财政手段充分运用到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教育能力提升上。加大教育经费支持力度,扩大高校经费使用自主权,聚焦教育发展年度目标任务,优先支持和保障重点项目及重点任务,通过大力财政措施管控推动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最大化。努力带动学有所教。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下一步,南昌县财政局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职能,履行财政职责,将各项资金落实到位,落实落靠。同时,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严肃资金管理使用纪律,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