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商务局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22-12-06 16:09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一等工作干劲聚力“一号发展工程”,布局主赛道,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推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一号发展工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是深耕主赛道,抢抓新风口。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推进智慧物流、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主攻赛道”,重点招引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了京东江西运营中心项目、京东江西数字经济区域中心项目、京东数字农场项目、盒马鲜生江西省新零售产业基地项目、昌南数智科创中心项目、腾讯云启产业基地项目、南昌大田农社智慧农场项目、融佳现代服务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落户。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难题,强化要素保障,推动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的示范应用标杆项目建成运营,大幅度提升了县区数字经济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实现数字经济与生产型服务业、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

二是探索新模式,拓展新路径。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招商活动的平台作用,通过县区自办招商活动与省市数字经济系列招商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先后自办2022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双招双引”嘉年华暨“三请三回”推介签约活动、南昌国际陆港铁路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开通运行暨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重大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南昌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第六届莲花经贸节等招商活动,积极参与2022年南昌数字经济(深圳)座谈会、进博会走进江西系列活动--数字江西、第十八届赣台会、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等一系列省市招商活动,不断扩大招商成果,推动了与中国物流集团、国药集团、光大安石、新希望、字节跳动、北京千方科技、长园科技、中化化学、中建国际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的洽谈对接。大力开展“三百工程”、“三企”入赣、“5020”项目攻坚行动,推动了华能(南昌)新能源资源开发项目、景能(南昌)零碳产业基地项目、圆通速递江西(南昌)智创园项目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南昌县,新申报“5020”项目1个,即投资52亿元的血液透析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三是聚焦产业链,集聚新势能。围绕“一号发展工程”,紧盯数字经济,针对京东江西运营中心、京东江西数字经济区域中心、腾讯云启产业基地、融佳现代服务创新产业园、京东农场数字农业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给予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等,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积极举办“京创智谷,昌享未来”江西京东中心揭牌仪式暨京东智能城市(南昌)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仪式、京东11.11购物狂欢节暨南昌“嗦粉”美食节活动等,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平台优势,助力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积极引入优质直播机构和平台入驻,依托江西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新洪城大市场,充分运用抖音、快手、B站等社交新媒体,大力发展网红直播模式,加快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积极发展淘宝村镇、生鲜电商等新模式,引入盒马、京喜、天猫小店等电子商务新业态,积极推动煌上煌集团、绿滋肴实业、京邦达供应链、云速供应链、云游电子商务等头部电子商务企业参评2022-2023年度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建设电子商务示范项目,并组织煌上煌集团、绿滋肴实业进行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复评。同时兑现了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事项)总计7.5万元。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利用向塘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铁路资源,强化产业招商,引的一大批物流龙头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物流企业230余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11家,占南昌市33.3%。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网络、传化物流、宇培物流等国内领军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我县,形成了全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积极推动江西工商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高校与物流企业深化合作,成功落户了全国首家“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产业学院”,共同培养物流领域复合型人才,着力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为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提供齐备的要素支撑。

四是聚焦新业态,培育新模式。以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向塘国际陆港跨境电商监管场所建设,促进对外贸易新业态发展。组织了我县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网站开展跨境电商出口;组织企业利用中国制造网参加中国国际贸易交易博览会(夏季、秋季、冬季)开展跨境线上展销26次;组织了三鑫医疗等企业利用谷歌全球搜、外贸牛建立独立站开展跨境销售;与深圳多元跨境电商为我县市场主体举办沃尔玛、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线上宣讲,鼓励国内个体户利用跨境电商平台网上开店,与国外做业务;为小蓝汽车产业企业举办了“赣货通全球”线上培训,对于利用“赣货通全球平台”跨境平台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给予企业上线平台注册费、服务费政策支持。2022年1-9月,通过江西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申报统计并在江西“单一窗口”报关的跨境电商交易数据达6.3亿美元。

五是聚焦双循环,构建新高地。高标准、高起点按照国家一类口岸标准,先后投资7亿多元搭建了南昌国际陆港铁路口岸,建设有铁路专用线、口岸服务中心、口岸大楼、监管仓库、智能卡口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内容,兼具货物装卸、查验、运输及海关监管等多种功能,先后获批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资质和集装箱(混装)运输业务资质,同时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通过验收,与一期作业内容合并,在今年6月28日正式开通运行,近期规划运量80万吨,远期运量可达200万吨,陆续开通了南昌-莫斯科等9条国际直达班列和南昌-宁波港、厦门港、江阴港、盐田港等9条铁海联运外贸班列,为江西省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了竞争力。今年1-9月开行外贸班列883列,52634个标箱(进口2580个,出口50054个),货值约13.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6.14%、14.83%、8.23%。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聚焦主攻赛道。围绕智慧物流、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主攻方向,瞄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链招商,全面梳理现有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清单,充分深化与已落户京东、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建链”成群,切实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培育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加快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一园多集群”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新格局。

二是聚焦新兴领域。持续做大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整合跨境电商资源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综合利用跨境电商在设计、运营、采购、销售、结算等环节的数字化资源,加快传统贸易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促进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贸易数字化发展水平。支持京东物流、传化物流、菜鸟网络等物流头部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无人物流”,全引入高速智能化分拣系统、自动分拣机、自动堆垛系统等现代化智能化设备,打造全省全国智慧物流的新标杆。

三是聚焦创新引领。以创新思维和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化与国内外创新高地跨区域交流合作,以“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进江西”活动为契机,主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布局,强化与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持续发挥“七大科研平台”作用,搭建ABCD(即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 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技术应用平台、产业载体支撑平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等共享平台,强化数字赋能制造业、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激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动能,力争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立起潮头。

四是聚焦口岸发展。依托南昌市作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平台,推进南昌跨境电商特别是9710、9810和9610方面的发展,推动在南昌国际陆港内建设跨境电商监管场所;打造B型保税物流中心,同时支持南昌国际陆港加强与沿海港口的合作,参照“赣深组合港”模式,推动沿海港口功能内移至南昌国际陆港。同时,学习借鉴成都、重庆和郑州等地经验做法,全力打造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大数据平台,整体提升口岸数字化、信息化水平。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