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县(区)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实的情况汇报
  •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57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按照省市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有关文件精神和县(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奋力打造全省产业数字化先行区工作部署,县区各部门增强加快发展、争先创优意识,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有关任务落地落实。现将今年我县(区)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区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情况

(一)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

1.主营收入快速增长

我县(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16家,截至8月,实现营业收入45.26亿元。1-8月实现营业收入45.26亿元,总量位列全市第6;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比增长34.6%,增速位列全市第1。

从总体看,县(区)16家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集中在数字产品制造业及数字要素驱动业,截至8月,数字产品制造业2.85亿 ,占比6.3%,数字产品服务业0亿元,占比 0%,数字技术应用业0.37亿元,占比0.8%,数字要素驱动业42.04亿元,占比92.9%。

2.发展动能扩能升级

重点培育瑞能半导体、德瑞光电、联通灵境等一批电子信息及VR产业链领航企业,支持龙头企业扩能升级和一体化延伸,集中力量推动龙头企业规模倍增,提高电子信息产业集中度。今年太平洋电缆、瑞能半导体营收有望突破20亿、7亿大关,两家企业营收约占县(区)电子信息产业营收的50%以上。

发挥金湖科创谷、“五大科研平台”以及小蓝泰豪VR基地等平台作用,吸引更多核心要素向园区集聚,激励更多领军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已组建智能网联团队,开展电子电气网络架构关键技术开发工作,为江铃集团、江铃股份和江西五十铃等企业承接以太网设计与验证、OTA(云端升级)、时间敏感网络(TSN)、及整车电子电气集成、TCU检测工具、BMS以及VC等开发及样车搭载项目。截至目前,数字经济领域共有3家种子独角兽、瞪羚企业,5家省级以上平台,8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企业)。约货科技已获2022年省大数据示范企业,目前全县(区)共有2家省大数据示范企业,飞尚科技获省科技厅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领军人才立项,瑞能半导体研发的“高性能碳化硅MOSFET产品开发”项目获2022年市科技重大攻关项目,泰豪创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定为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南昌小派等为代表的VR硬件制造、以泰豪创意等为代表的VR内容创作、以中国联通VR/AR基地等为代表的VR技术研发运用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硬件和内容生态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以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和联通VR/AR基地为重要抓手,全链条协同发力推动VR产业链式集聚。目前,基地已聚集2家中国VR50强企业联通灵境、泰豪创意(全市仅4家VR50强)VR及相关企业57家(其中数字经济相关企业39家)。

3.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持续推进: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03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南昌县”县区统一指挥调度平台的建立及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工地、智慧公厕、智慧照明等八个系统应用,整合和建设覆盖全县九个行业的监测站点,涵盖了政务数据资源中心的搭建、智慧昌南领导驾驶舱的可视化升级,以及政务机房的改造提升,形成了立体在线监控网络。系统持续在智慧环保应用方面不断深化,拓展了专业水质设备的升级改造和工地的冲洗平台视频监管等功能。新增的水环境治理应用建设,通过对南昌县水系、管网等进行摸排调研,实现对南昌县建成区内水系、水质、水位、地下管网、污水处理等情况在线实时监控等。

4、创新科技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体系。推动了江西佳时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6个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项目参与省市“揭榜挂帅”技术联合攻关项目;印发了《小蓝经开区科创平台“揭榜挂帅”实施细则》,首批征集筛选了江西荣和特种消防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8个区内“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与区内相应的科创平台开展技术对接,目前已有2个项目揭榜。二是做好协同统筹。推进了由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组建的江西省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由江西三鑫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等5个省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建设。三是推进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组织南昌青林座椅制造有限公司、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等8家单位申报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出台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推动年营收3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3)》,梯次构建“初级-市级-省级-国家级”研发机构体系。四是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梯次培育库。462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1家企业第一批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1家企业第二批已推荐到省市科技部门和税务部门进行评审认定。24家企业已推荐省市评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

(二)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                                                                         

(1)数字赋能智能制造转型:持续推进市、县、区级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含5G+智慧工厂)项目入库共43家企业(今年新增27家),其中百胜智能等6家企业入库市级“5G+智慧工厂”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将形成示范效应,打造行业标杆,带动行业智能化建设。深化同华为、联通等头部数字企业的合作,启动实施江铃股份等10家企业入库区级智慧工厂标杆数字化改造项目,引导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县区联合开展数字化改造(含“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工作,已有江西江铃专用车辆厂有限公司等27家提交入库材料。通过示范引领,形成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发展局面。同时组织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江西迪亚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已入选江西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名单(第一批),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入选江西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名单(第一批),我县(区)智造能力、数字化转型的本土化进一步发挥本地先发优势,形成智能智造、数字化转型的产业上下游生态良性循环圈。

(2)信息安全保障数字转型:飞尚科技、煌上煌已列为2022年全省工业领域数据案例管理试点企业,煌上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要求的安全云桌面数据集中管控”入选省2022年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典型案例名单。组织江铃股份等20家重点工业企业参加省市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检查,落实工业企业信息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企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在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保障信息安全是前提,不断完善企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切实提升企业自主防御能力,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

(3)政策引领推动产业转型:自2022年起,连续三年县、区两级每年开展数字化改造资金安排6000万元,其中县级出台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企业“稳投资、小升规”的十二条措施(试行)》,每年设立县级专项资金3000万元,连续三年鼓励自动化水平较高的规上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含“5G+智慧工厂”建设),单个项目可达600万元。另外县区联合华为公司设立区级专项资金,连续三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打造县区数字化改造示范标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生产制造深度融合。目前市级6家“5G+智慧工厂”项目库中南昌华翔汽车内外饰件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项目已完成了阶段性建设及政策资金的兑现审核。2022年8月,南昌华翔“5G智慧工厂”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江西区域“5G工业互联网”行业赛第二名。9月,煌上煌“5G+酱卤智慧工厂”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第一名,另联通灵境视讯(江西)科技有限公司“基于5G的智能AR字幕眼镜的应用与推广”项目2022年5G绽放杯“5G+信息消费”大赛一等奖、江西小马机器人有限公司“MW-200室外小型巡检机器人”“5G+信息消费”大赛优胜奖。

(4)企业上云助力转型升级:按照省市工信部门的工作部署,县科工局联合县电信、县联通、县移动开展推进“万企上云上平台”专项活动,印发上云上平台活动方案下发至各乡镇,管理处(管委会、街道办),推动一批上云上平台积极性、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重点培育。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共开展活动4场,进一步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9月县科工局召集全县各乡镇(管委会、街道办)、小蓝经发局,举办了南昌县(小蓝经开区)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推进会。会上邀请了三大运营商介绍企业上云的基本知识,一一解答各乡镇对企业上云工作提出的疑问,同时邀请中国联通(江西)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胡凯敏授课《数字经济赋能智能制造》,以实际案例讲解了上云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增强了各乡镇(开发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举措,截至目前,全县(区)已超过1300家企业上云,另发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引领作用,根据省工信厅《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赣工信信推字【2022】218号)文件精神,我县(区)共有江西江铃专用车辆厂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选。

(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至2022年10月,累计开通5G基站1270个室外宏基站,当前南昌县5G基站建设已基本覆盖主要城区及乡镇主干道。县5G办加大协调力度,及时解决多个5G基站建设的难点、痛点问题保障5G基站建设稳步进行。全力持续推动我县区域内的南昌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项目建设,该项目已按时全面建成运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探索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业发展的数字引擎,县政府与市联通已签订5G新型智慧城市及数字经济发展建设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县(区)5G、VR/AR、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围绕省发展数字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监测评价办法 (试行) >的通知》及市发改委《关于再次征求<2022年度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征求意见稿)》等考核文件的总量指标、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与服务等多项指标,逐项进行分析,县(区)数字经济工作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1.核心产业规模普遍偏小。在数字经济领域,县区加大了招引力度,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功引进了京东、百度、腾讯、华为等一批在国内叫得响龙头企业,但对标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仍然偏少,本地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较为匮乏,数字经济的总量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软件与信息化类规上企业较少,仅3家,较难形成软件类的产业集群,软件业生态落后其他县区,另因行业代码原因,部分企业未成划入数字经济核心企业,如:瑞能半导体、约货科技、飞尚科技等。小蓝VR产业基地虽集聚几十家企业,但规模较小,尚未达到升规入统条件。

2.产业数字改造进度偏慢。由于对数字化改造投入成本的担忧以及改造后产生的效益提升认识不到位,相对于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总量,当前启动数字化改造的企业数量相对偏低,另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投入巨大,存在投入高、回报周期长、风险大等特点。部分中小型企业即使有心发展智能制造新模式,但受到企业和社会资源的限制、企业自身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的限制,难以实施有效的数字化、智能制造改造。

3.数字经济人才相对紧缺。 我县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与数据服务、软件开发、半导体等技术领域高中端人才较少,人才的相关匮乏制约我县数字经济的发展。

                                                                                                             (南昌县科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