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卫健委数字经济工作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22-12-13 09:54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最新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推动南昌县医疗集团医共体信息中心建设,今年以来开展了医疗健康信息建设硬件的招标采购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硬件服务器的进场调试,目前已完成部分科室数据的导入,正在进行运行环境的测试。

二是全面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便民服务体系。

三是逐步开展以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医院信息平台建设。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是不断提升医院诊疗服务便捷化水平。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目前县级医疗机构大都已经实现网上预约挂号、缴费、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疗费用查询等功能,乡镇卫生院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功能。

二是医保电子凭证接口已经开发完成,已在县级医疗机构逐步推进线下就诊流程的医保电子凭证应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方面是专业综合型人才的缺乏。数字化建设的决策、实践、应用、维护,整个过程都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特别是在医疗机构的数字化建设和维护管理上,不光需要信息技术知识,还需要一定的医学知识背景,甚至是要对医院的管理有一定的了解,而这种高标准、高能力的综合型人才需求与相对较低标准的个人收入,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导致目前我县卫健系统中极度缺乏这种综合性人才,自行招聘难以吸引、留住人才。另一方面是持续性资金投入不足。数字化建设对资金投入有着较高的需求,而且数字化建设的周期较长,对资金长期投入要求较高。目前我县多数医院自筹资金较为困难,在数字化信息化发展方面大多只进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在后续跟进资金方面则较难满足医院信息发展需求,严重制约了医院的数字化信息化发展。

四、近期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医疗集团信息化中心建设。在“硬件”建设上,加快实现县域卫生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按照高效、便捷的原则,稳步推进医疗集团信息化中心建设,将县乡两级医疗机构硬件设施设备纳入信息化中心统一管理、使用、维护。在“软件”建设上,依托以县医院为龙头的医疗集团,成立推进县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系统建设,整合全县医疗机构系统,对接妇幼、健康档案、患者信息等数据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汇聚和管理。

二是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引进力度。加大对高素质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立足于现实和发展需要,科学制定岗位需求计划、招聘方案。加强教育培训。对现有的信息技术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培训教育机制,通过交流参观、培训会、轮岗学习等方式,提高信息化专业技术水平。

三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积极发展智慧医疗,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诊前、诊中、诊后”一体、线上线下协同、消息推送、院内院外互通的医疗服务模式和出院随访、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网上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