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情况
  • 发布时间: 2022-11-23 15:37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重大部署,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切实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迅速掀起发展声势。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

我们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物流、智能制造、VR硬件产业等主攻方向,一方面,加快推动泰豪VR产业园二期、华通芯电等数字经济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按照我区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方向,积极招引数字经济项目,截止9月底,已签约项目10个(中鼎天下、达兴电子、科大国创、及众投资、凌霄算域、增强现实、明路实业、杭州翔羽、同辉佳视、平治信息),合同总投资约148.2亿元已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态势,加速领跑新赛道、抢占制高点。

(二)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

我们深化同华为、联通等头部数字企业的合作,滚动实施新一轮数字化改造项目,引导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华为已与10家企业(江铃股份、江铃旅居车、江铃奥威、荣和消防、三鑫医疗、汇仁药业、瑞邦实业、新电空调、人之初、五十铃)签订智慧工厂标杆企业合作协议;联通VR基地已与江西国药、江铃专用车签约,移动已与仁熙实业、百威啤酒签约,都正在启动数字化工厂改造;同时,我们联合县科工局开展数字化改造(含“5G+智慧工厂”)项目培育库工作,7月份启动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23家企业申报入库。

(三)数字化治理加速推进

我们以协同推进双“一号工程”为引领,大力整合优化政务服务数字资源,提高数字化营商环境水平,加快推进园区治理现代化。围绕园区管理、经济运行、公共安全、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领域建设一批数字化应用,提高园区感知、监测、分析、预警、指挥调度能力,加强数据汇聚接入、系统打通、业务协同,着力打造智慧小蓝。目前,智慧小蓝项目已试运行。

(四)数字经济发展平台加速建设

发挥金湖科创谷、“五大科研平台”以及小蓝泰豪VR基地等平台作用,吸引更多核心要素向园区集聚,激励更多领军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目前,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南昌小派等为代表的VR硬件制造、以泰豪创意等为代表的VR内容创作、以中国联通VR/AR基地等为代表的VR技术研发运用的产业发展格局,在硬件和内容生态方面积累了一定优势。我们以小蓝·泰豪VR产业基地和联通VR/AR基地为重要抓手,全链条协同发力推动VR产业链式集聚。目前,基地已聚集VR及相关企业57家(数字经济相关企业39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领域年度“项目大会战”,推动小蓝·泰豪VR产业园二期、百胜智能新工厂、华通芯电功率模组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中国联通虚拟现实(VR/AR)基地项目、中国移动VR创意产业园项目、小蓝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等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二)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完成我区10家“5G+智慧工厂”示范标杆企业建设。待第一批10家“数字化工厂”后,将以汽车及零部件、绿色食品、生物医药、现代针纺、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为重点,开展第二批“数字化工厂”的打造。充分发挥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培育一批升级版智能工厂、数字车间。

(三)大力打造创新生态。进一步发挥金湖科创谷、“五大科研平台”以及小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平台作用,结合“10万人才来昌留昌”工作,实行“一产一策”“一事一议”,深化“揭榜挂帅”机制,吸引更多核心要素集聚,激励更多领军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形成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

(四)做优一批数字创新平台。大力引导、支持华为(江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联通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中国移动VR创意产业园及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与区内企业加强对接、合作,为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带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五)发挥产业基金引领带动作用。继续发挥VR产业基金“投外引内”的作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在第一期VR产业基金社会资本撬动、投引效果良好的基础上,继续推进VR产业基金的投资工作,服务于VR产业,助力小蓝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丰富基金种类,运用基金投资,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扶持园区“3+3+N”产业集群。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