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农业农村局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39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一、主要工作成效

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昌苗旺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昌工创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西省蚕桑茶业研究所、江西赣粮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申报成功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2022年已推荐江西国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南昌县懿丰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江西赛景园林有限公司、南昌县华顺米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通过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的创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农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极大促进了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生产、管理、经营、服务中的集成应用,实现了企业与市场精准衔接,更好满足城乡居民需求。

今年我县被评为了国家数字种植业(水稻)创新应用基地。创新应用基地通过生产资料电商供给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减少生产物资流通环节,降低生产投入成本;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测以及物联网设备实现的智能监控,与传统的人工监测相比,大概节约监测成本50%,同时提高监测效率200%以上;通过农业生产数字化管理平台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用量;通过准确监测土壤内的水分和温度、电导率、粮食长势等,结合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项目建设,粮食得到及时的灌溉,提高了灌溉效率,促进粮食各个生长期内的有效生长,节约水肥使用及成本; 通过长势实时监测及专家远程诊断可以及时防控常见病虫害的发生,减少农药使用和人工投入,提高粮食品质,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农机作业数字化服务平台的农机作业监控及无人农机精准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减少了生产用工,提升了农机作业整体质量;通过农产品溯源服务平台,实现粮食及产出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溯源管理,与其他品牌的粮食形成差异化,增加了粮食的附加值,可以在原有的粮食价格基础上增加20%的收益。通过农产品品牌化输出及交易平台的数据输出及销售资源对接为粮食及产出农产品带来更多销售机会,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同时,提高产出效益。项目建成后,通过节约成本及增产增效,稳定运营期预计每年可以产生600万以上利润。

近年来,我们先后引进了蒋巷大田万亩智慧农场、京东千亩数智化农场、赣粮百亩“无人农场”等数字农业项目,形成了“百千万”智慧农业示范引领发展的新局面。

“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正在实施中。通过与腾讯云江西代理商、江西风景独好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实施“数商兴农”,从县域品牌运营推广、网络营销和数字化兴农电商培训等方面入手,利用腾讯在数字开发技术上的强势资源以及独好传播在传媒领域和视频容制作、电商运营及渠道方面的优势,全方位打造南昌县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培育“昌南好礼”公共县域品牌,扩充线上销售平台,并联动线下展厅(会),提高县域农产品电商平台的知名度。同时大力开展“互联网+”培训,引导农民使用电商平台并规范有序开拓电商分销渠道,用好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提高全县农产品销售水平。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数字农业的建设对于通讯网络要求比较高,目前我县乡镇网络信号比较弱,需要部署5G基站,提升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2、国家数字种植业(水稻)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设中北斗导航应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应用对于农田地块大小,平整度等要求较高,需要对农田进行升级改造,建立新的适应智能农机作业的农田体系。

3、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方面运用尚在初级阶段,只是简单的现代化机械和电子终端的结合,所产生的数据未能进一步发掘利用,仍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共享,决策分析发挥更大效能。

三、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围绕推进南昌县国家数字种植业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建设工作;重点建设完善集3S技术、大数据、农业物联网、智能装备、云计算、人工智能、水稻知识库等内容的智慧农业“新基建”,稻米数字化加工中心建设,稻米数字化仓储中心建设,南昌县数字三农运营中心建设,以及推动南昌县智慧农业集成 “数字大脑”建设。通过项目的建设实施,实现传统农业生产的智能化、数字化、智慧化,建立可用、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业发展路径。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