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小蓝经开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招商引资进展情况
  • 发布时间: 2022-10-31 10:40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商务局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一等工作干劲聚力“一号发展工程”,布局主赛道,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推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持续推进“一号发展工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是深耕主赛道,抢抓新风口。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集中优势资源,强力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物流、智能制造、VR产业、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主攻赛道”,深耕内容制作、硬件设备制造、基础支撑平台等特色领域,紧盯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企业,画出数字产业“四图”“五清单”。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区域,集中主要精力和优势资源,构建数字化产业图谱,建立精准招引企业库,重点招引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了昌南数智科创中心项目、京东江西运营中心项目、京东江西数字经济区域中心项目、京东数字农场项目、南昌大田农社智慧农场项目、盒马鲜生江西省新零售产业基地项目、腾讯云启产业基地项目、融佳现代服务创新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落户。

二是探索新模式,拓展新路径。创新招商方式,探索运用多元化招商。充分发挥招商活动的平台作用,灵活运用专业招商平台,积极参与世界VR大会、2022年南昌数字经济(深圳)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数字经济系列招商活动、进博会走进江西系列活动--数字江西等一系列省市数字经济招商活动,精心自办“三请三回”、莲花经贸节等招商活动,不断扩大招商成果。推动了与中国物流集团、国药集团、光大安石、新希望、字节跳动、北京千方科技、长园科技、宝德计算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的洽谈对接。灵活运用资本招商,领投、参投瑞能半导体、德瑞光电、华通芯电、佳时特、小马机器人、小派虚拟现实、泰豪虚拟现实、飞尚科技、永祺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优质项目,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聚焦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聚焦新业态,培育新模式。持续做大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社区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依托新洪城大市场,积极引入优质直播机构和平台入驻,充分运用抖音、快手、B站等社交新媒体,大力发展网红直播模式。通过引入盒马、京喜、天猫小店等电子商务新业态,打造线上新模式,推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引导鼓励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业企业经济“上线触网”“扬帆出海”,依托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国际站、阿里巴巴速卖通、亚马逊、虾皮全球搜等跨境电商平台,大力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整合优质跨境出海资源,服务跨境电商企业卖全球、买全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产业链亟待补全。虽然近年来南昌县数字经济产业有了长足进展,但仍然存在规模偏小、层次偏低、产业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相对匮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行业、电商主体及平台经济规模较小,对经济增长支撑作用有限。

二是产业类型较为单一。南昌县数字经济产业赛道以能网联汽车、智慧物流、智能制造、VR产业、智慧农业、电子商务,数字经济其他重点赛道如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我县发展比较薄弱,部分领域存在空白。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项目招引。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物流、智能制造、VR产业、智慧农业等主攻方向,瞄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建链”成群,切实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培育打造“雨林型”数字经济生态,加快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一园多集群”的数字经济集聚区新格局。

二是挖掘存量资源。全面梳理现有数字经济产业链企业清单,充分深化与已落户京东、百度、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的战略合作,大力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推动增资扩股、利润转投资,推动企业实现企业在县区的裂变式发展。

三是注重人才引育。根据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数字人才需求情况,突出产才融合精准引才,加强自主培养精准育才。同时,在落实人才政策的基础上,探索完善特殊优秀人才认定标准,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申报国家、省市重大人才工程,并在研发、落户、住房等方面给予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支持,让数字人才在县有成长的空间、发展的舞台、舒心的环境。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