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南昌县泾口乡:数字化农场种出“第一香”大米
  • 发布时间: 2022-09-30 16:03
  • 来源: 南昌县发改委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泾口乡地处鄱阳湖畔,东、西、北三面环水,地势平坦开阔,是南昌县的东大门。抚河故道从这里流过,因为地处抚河岔口,泾口乡故而得名。

泾口乡数字农业建设将按照“牢固基础、商流拉动、全面合作”三个阶段进行。当前第一阶段已经建设完成环境、虫情、全天候作物生长等智能监测系统,监测数据通过物联网上传至谷语中枢系统,经过算法分析等环节,形成了完整的地下、地表、上空数据基础模型。“这里以泾口乡800亩高标准水稻基地为首批试点,将完成江西省内首个生产型无人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待模式成熟之后将在泾口乡全域复制推广。”

泾口数字农场大米从农田到消费者餐桌的全过程,“按照京东农场管理标准进行科学种植,同时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和设备,进行农产品全程信息的可视化追溯,最终通过京东农场线上专属平台进行销售,搭建从田间到餐桌的‘京东京造’模式”。

指挥中心的大屏幕集中了农场的各类数据、信息,万俊杰向广大网友展示了农场病虫害监测与数据分析、视频监控等功能优势。

在农业从业人口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泾口乡主动和京东集团对接,强强联手,探索新时代农业生产的新模式,既降低了农民生产强度,解决了农业从业人口减少的痛点,又通过环境、虫情等智能监测系统,提高产粮的质和量,再运用可视化追溯,重塑农产品消费信任和尊重,守护千万家庭餐桌健康,最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建设。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