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c502352--2024-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南昌县城管局 生成日期: 2024-02-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主导、法制保障、全民参与、部门协同、市场服务、考核排名、兑现奖惩、财政兜底、末端保障”的原则,健全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一是强化引导宣传。2023年以来,在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刊播相关稿件240余篇,在150余处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分类宣传片,设置宣传长廊、展板、横幅、公益广告等500余处、垃圾分类艺术造型体50余处,印制发放指导手册、倡议书5万份,组织垃圾分类主题活动360余次,坚持每周开展垃圾分类上户宣传“敲门行动”,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常态化开展“我当一天督导员”垃圾分类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确保党员干部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五员”(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服务员、监督员)工作,全面推进南昌县垃圾分类工作。

三是强化创新举措。采取“市场化运作、示范性引领”模式,引进8家专业公司开展垃圾分类服务外包工作,打造了象湖桃源、幸福雅苑、君悦府等32个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在全县224个小区开展撤桶并点行动,设置了550处集中投放点、60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暂存点,配置了566名督导员,定时定点分类收集生活垃圾;并同步建设了信息化监管平台,安装监控设备550套,实行信息化数字管理,改善生活垃圾“混投混扔”现象,提升生活垃圾投放准确率。

四是强化末端处理。在莲塘、小蓝、象湖片区建设了3个小型厨余垃圾处理站,在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商场、机关事业单位等建设了11个微型厨余末端处理设施,利用微生物分解技术实现厨余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同时,积极推进南昌县生态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处理中心建设,主要功能包括生活垃圾处理转运、厨余垃圾处理、大件垃圾破碎、有害有毒垃圾暂存等,该项目预计2024年12月底前完工,建成后,能基本实现我县生活垃圾自产自清,也将助力打造“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理”的垃圾分类昌南模式。

南昌县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科学分类,引导居民养成了爱护环境、物尽其用的文明生活习惯,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配置比例100%达标,居民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点)覆盖率100%,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