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三大攻坚战>环境保护
分享到:
索引号: v179279--2021-029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县生态环境局 生成日期: 2021-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县持续发力坚决打好鄱阳湖水生态环境保卫攻坚战
  • 浏览量:
  • 字体【      】


鄱阳湖南昌湖区设有四个国控水质监测断面,其中南湖村断面位于南昌县幽兰镇南湖村,抚河下游入鄱阳湖河口附近,为考核我县鄱阳湖水质的国控断面。我县南湖村断面“十三五”总磷年均值的平均值为0.0952mg/L(其他指标均达类标准),其中2020年总磷年均值为0.073mg/L,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且2017年以来,鄱阳湖南湖村断面水质总体呈现改善趋势。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是开展畜禽养殖及水产养殖整治。全县共关停禁养区养殖场1297户,其中断面汇水范围内的幽兰、塔城沿河沿湖养殖场均全部拆除,非禁养区225户规模化养殖场全部完成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取缔内河珍珠养殖水面1500余亩,清理拆除塔城乡青岚湖网箱养殖4678箱。

二是推进工业生活污水处理。已建成投运三座日处理能力共8.075万吨的工业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10座日处理能力共7700吨的集镇污水处理站,工业聚集区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还有70个村庄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约1800吨,其中南湖村断面汇水范围内的幽兰、塔城有30余座。

三是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14亿元实施了雄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投资3.5亿元实施了莲塘河综合整治项目、投资5.8亿元实施了赣江岸线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河道清淤、截污控源、生态修复、岸线清理以及水系联通活化等工程措施,推进了以赣江、抚河流域为重要治理区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

四是实施河道疏浚。投417万元对鄱阳湖区南湖村断面周边3公里河道进行疏浚,增强水体流动性,减少污染物累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五是开展禁渔退捕。投152万元对幽兰镇南湖等8个村庄的退捕渔船进行统一切割拆解处理,收缴各类渔具、网具23000只,保护鄱阳湖生态资源。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南昌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十四五”时期新发展阶段,以改善鄱阳湖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持续加强治水统筹。以鄱阳湖入湖口断面、主要入河排口、水环境综合整治水体及重点水功能区、饮用水源地为重点,充分发挥县环委会、水专委会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调度督查,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以问题为导向,运用督察督办、考核通报、约谈问责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水污染防治责任,确保全县国考省考断面达标率为100%;二是深入推进整治工程。加快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县城建成区内明渠整治、澄碧湖引排水工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水环境治理项目,并按《南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以滨湖乡镇为主的400个左右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以治理工程为重点深入推进水环境整治,实现断面水质持续改善;三是坚持高压严管态势。持续开展集中污水处理设施、重点涉水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源保护等专项执法检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

                           南昌市南昌生态环境局

2021615

扫码浏览